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 正文内容

宁陕县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全面展开

作者: 陈兵 陈郁聪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18时30分  
 

2024年3月以来,宁陕县在2010、2017年两轮革命遗址普查的基础上,全面启动新一轮红色资源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全县红色资源现状。

普查组在江口回族镇江河水井庵---东江口抗日抗捐军驻军旧址合影


3月19日至21日,宁陕县档案史志馆在前期调查摸底基础上,组成普查工作组采取经纬度定位、测量、拍照、录像、观测、干部群众座谈、留存红色资源基本信息等方式深入9个镇的红军攻打老城旧址、柴家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鄂陕特委两河会议旧址、猴子坪乡苏维埃政府旧址、鄂豫陕特委及宁佛(周)工委旧址、宁陕县土地委员会旧址、东江口抗日抗捐军旧址、新场红军标语遗址、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旧址、何振亚故居、宁陕县四亩地党支部旧址、四亩地汉南交通站旧址、林口子战斗地遗址、中共东江口中心县委旧址、江口烈士陵园和竹山乡、黄金乡、小川乡、江口乡农协会旧址等19处革命遗址和42处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集中开展红色资源实地调查。

截止目前,已完成全县红色资源外业工作,将对收集的红色资源普查资料进行整理归类,同时撰写普查工作报告,对全县红色文物保护和红色资源利用提出意见建议。

普查组四亩地林口子战斗简介碑进行定位拍照


近年来,宁陕县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成立了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争取资金1900余万元,重点推进江口、四亩地、龙王等红色文化重点镇革命遗址纪念设施建设,分批次对江口三烈士陵园,四亩地党支部旧址、柴家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军部旧址等进行了保护修缮建设。修建革命遗址遗迹纪念碑(设施)42处,对部分革命遗址遗迹列入文物保护。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确保红色遗存永续利用,红色精神世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