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成果展示 > 党史书籍 > 正文内容

《中国共产党安康历史》第一卷(1921-1950)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16时30分  
 
安康党史资料丛书(一)——《中国共产党安康历史》第一卷(1921-1950)  

图册


基本信息

· 名   称:《中国共产党安康历史》第一卷(1921-1950)      

·    者:中共安康市委党史研究室

· 书   号:ISBN 978-7-224-12052-3   

· 出版社: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陕西人民出版社

· 版    次:2016年12月第1版 2016年12月第1次印刷

· 开    本:787x1092亳米 1/16开本23.25印张 330千字

· 印    刷:陕西省安康市江南印务有限公司 

· 图书在版编目:无

简介

  《中国共产党安康历史》第一卷,起笔于建党前的安康社会状况,收笔于1950年1月安康镇坪县迎来解放。内容涵盖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整个过程,严格按党的创建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五个历史阶段展开,全书不分编,共17章。时空维度重点是以1932 年至1950年中国共产党组织在安康近20年的革命历史活动为主体,重点记述了以下内容:

  1.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三军、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七十四师都在安康南征北战,创建革命根据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共安康特委,中共安康军特支等,发动了安康起义,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军第一纵队。1936年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在安康成立,为中国革命事业贡献了一支革命武装力量。

  2.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建立了安康地区的党组织——中共安康地委,以安康县为中心,广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为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干部。

  3.解放战争时期,中原军区北路突围部队转战陕南地区,南路突围部队转战鄂西北地区,分别开辟了豫鄂陕和鄂西北革命根据地。安康是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安康地方组织发动群众参加革命活动,配合中原军区作战,巩固和扩大解放区;同时积极开展第二战线,进行统战和“策反”工作,为安康全境解放和中国革命胜利发挥了积极作用。

  4.根据安康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历史,总结了5点基本经验。

 本书出版发行,凝聚了安康几代党史工作者的心血,是集体劳动与智慧的结晶,是安康党史工作部门建立40年来取得的重大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安康没有党史基本著作的空白。2016年12月,安康市委专门召开安康党史一卷发行会议,会后将此书发放到了全市各级党组织,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现在无论是在偏远村级图书室,还是在各个公共场所,都能看到安康党史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