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站内专题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抓好森林防火 守护绿水青山

作者: 来源“安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08时30分  
 

本网讯(通讯员 郑州元)当前,天干物燥,林内可燃物持续积累,加之群众取暖用火频繁,正是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对此,石泉县林业局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以实际行动守护石泉绿水青山。

强化组织保障,增强责任意识。坚持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严格实行县级领导包镇、镇领导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四包”责任制,形成三级联防强大合力,确保所有区域责任落实到人,不留死角死面。同时,认真落实防火各项规定,明确各镇及森林防火成员单位肩负的森林防火责任、义务,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卫星热点2小时核查报告制度、归口管理和逐级报告制度。

强化宣传动员,增强思想意识。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在林区主要路口、公路沿线、旅游景点、森林公园等地段,设置醒目的森林防火宣传牌和标识;动员全社会参与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使森林防火知识、法律法规、扑火常识进机关、进镇村、进学校,真正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同时,在各检查站、卡口、林场及景区出入口积极推广使用“防火码”,实现“入林入山必扫码”,快速掌握入林入山人员情况,为后期火案调查等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强化隐患排查,增强防范意识。充分发挥天保护林员、生态护林员作用,加大巡山力度和密度,深入林区及其周边集镇、村,林区输配电、通信等设施配备点,墓地、坟场以及林农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方位、拉网式的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同时,坚持森林防火包抓督导检查制度,通过采取实地踏勘、明察暗访等方式,每月至少在包抓区域开展一次督促检查,经过严防实控的高压手段,有效降低违法违规野外用火频率,确保及时排除森林火灾隐患。

强化火源管控,增强法纪意识。加强对痴、聋、哑、傻、呆“五类人”管理,明确监督管护人员,各村(社区)协同家庭管护人员叮嘱、监督重点人群出门不带火种、不到山中游荡,特别要加强春节、清明等野外用火频发期对“五类人”的管控,进一步强化预警监测,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坚持施行由林业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森林防火联合执法机制,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打”,严厉查处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行为,达到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