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站内专题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文明新风沐社区

作者: 马运溧 赵芝敏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10时30分  
 
“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我顺利脱了贫,现在社区的志愿者们又经常到我们村来表演节目,指导我们搞好环境卫生,帮助销售农产品,真是太感谢他们了!”白河县城关镇郑家国戴着大红花坐在人群中看着台上的节目,脸上的笑容格外灿烂。
  “我们社区32名党员干部与安槐村64户贫困户‘结亲’,通过文艺表演、政策宣讲、环境卫生‘四净’行动,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攻坚合力。”清风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金丽说。
  近年来,白河县城关镇在奋力完成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硬件任务的同时,坚持将群众扶志扶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坚持以党建领航“好民风”,深化社会治理,创新推行城市社区结对帮扶贫困村“四联四促”新模式,常态化开展道德评议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模范表彰等活动,把道德评议会开进农家院落,积极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连日来,该镇“四联四促”活动在结对村(社区)轮番上演,惠及群众3000余人,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也在1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常态化开展文艺宣传、矛盾调处、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来到牛角村,大家一定舍不得离开,不仅村容村貌美起来了,而且民风也越来越好。”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罗显远感触颇深。
  过去的牛角村,是全镇的“问题村”,人口多、卫生脏、民风差……针对这些现象,该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院落会等形式,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通过道德评议、评选星级文明户、培树先进典型等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等内容生动形象地绘在村主干道的外墙上,形成了一面面会说话的宣传教育“文化墙”。文化墙与现代民居交相辉映,让整个村子“思贤向贤”的氛围更浓了。
  “六组的刘忠明,干活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动不动就去村上要救济,我建议把他评为‘后进典型’。”在城关镇向荣社区的道德评议会上,群众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围绕村内“诚、孝、俭、勤、和”正反典型展开激烈的讨论,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刘忠明是该社区六组的贫困户,去年的一次道德评议会帮助他认清了自己的问题,他的“懒病”在今年“痊愈”了。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目前在白河县逸酒酒厂务工。“我现在每天有150元的收入,养家糊口靠自己、靠劳动,才有面子。”刘忠明说。在前不久的新民风表彰大会上,他还被评为了“勤劳致富标兵”。
  “把道德评议会搬到了村组院落,将政策宣讲、工作落实、矛盾纠纷调处与道德讲堂、模范评选相结合,和群众一起拉家常、抒民意、共探讨,听取群众真实心声,收集民意并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把当前各类扶贫政策给广大群众宣讲到位,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向荣社区党支部书记黄汉高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