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梁家寨上的“缅怀·初心·奉献”党日活动

作者: 纪昌国 蔡建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4日17时35分  
 
梁家寨上的“缅怀·初心·奉献”党日活动

 

524日,白河县档案史志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职工,到梁家寨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纪念1949525日白河解放70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齐唱国歌,聆听了两次解放白河的党史知识讲解,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等。通过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坚定了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以及立足岗位、奉献档案史志事业的决心。

梁家寨距白河县城8-9千米,位于城关镇幸福村5组。地理坐标东经110°0335″、北纬32°4940″,主峰海拔高程554米,地处西沟与前坡交界处的要冲险要。梁家寨战斗是解放白河时两次较大规模的山地围歼战。

1948331日凌晨,豫陕鄂边区第4军分区412旅发起旬(阳)白(河)战役,首攻白河。331430分,1235团和上关独立团2个连,在夜色掩护下从湖北郧西夹河关的3个渡口强渡汉江。登陆后,即猛扑汉江南岸麻虎沟各处山寨国民党守军阵地。经30分钟激战击溃陕保81个连,迅疾夺取梁家寨、磨沟垴、伍担沟垴等高地工事后,向东逼进白河县城,向西警戒蜀河、安康国民党援军。41日凌晨,白河县城国民党溃兵西逃至梁家寨、伍担沟垴时,前遭35团迎头阻击,后有34团、郧白独立团尾追夹击,遂被围歼。4110时,解放白河战斗结束,共歼灭国民党军政武装1700余人。解放白河,既巩固扩大了豫陕鄂解放区,支援了陕北、豫西战场;又解放了长期饱受国民党黑暗统治的白河人民,拔掉国民党军武装袭扰豫陕鄂解放区的反动顽固堡垒。

1948625日,陕南军区12旅等主力部队奉命先后参加襄樊战役、淮海战役,撤离旬阳、白河等县。820日前后,中共白河县委、白河民主县政府奉中共陕南区四地委命令,先后率党政军机关和部分翻身群众800多人,东撤转移至郧白边界地区。821日,国民党军重占白河。

1949524-25日,为完成“打到汉中去,解放全陕南,配合一野,消灭胡宗南”的作战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野战军第19军(兼陕南军区,西进后归1野指挥)发起白(河)竹(溪)平(利)战役,首战白河。按“迂回夹击、全歼守敌”作战方案,1957169团(原1236团)、171团(原郧白独立团)奉命由郧县将军河出发,自东南向西北迂回,于524日下午穿插至白河县城西南西沟垴、东沟垴一带指定地点,断县城国民党守军向南、西退路,截汉江北国民党军援兵。52420时,担任主攻的55164团(原1235团)、165团(原1751团)及白河独立营攻克白河县城。525日拂晓,在解放军持续勇猛地攻击和连夜分路猛追下,节节败退的国民党守军溃逃至梁家寨,被解放军164团、165团、169团、171团合围。

其间,164团在击溃泡桐树梁国民党守军后,命令24连、5连和机枪连穿插至西沟口。在阴天无月、四周漆黑中,2营沿崎岖陌生的山路披荆斩棘。25日拂晓,4连进抵并攻占梁家寨东侧一小山包阵地,机枪连跟随进入山顶阵地,与梁家寨守敌形成对峙态势;5连则潜入梁家寨西北方阻击阵地。在迅速侦察地形和敌情后,机枪连的6挺重机枪、2门炮一齐开火,枪炮的怒吼声让整个山头都在颤动。火力齐射片刻,在蒙蒙亮的天色中,4连长大喊一声“跟我来!”就挥舞手枪跃出阵地,带领4连的战士们冒着守军的炮火,猛虎般直扑梁家寨国民党军阵地,十几分钟即占领梁家寨。溃逃残敌一出梁家寨,即遭到5连的猛烈阻击,又被封死向南、东方向突围的路。国民党140团余部在4次疯狂反扑解放军梁家寨各处阵地失败后,被解放军164团、165团、169团、171团压缩、围困至汉江南岸牛角湾这个狭小地带,溃不成军、乱作一团后被聚歼。梁家寨围歼战,共计毙伤生俘国民党军1600多人。

525日上午,收复白河战斗结束,全歼国民党守军和地方保安武装2700余人。白河的收复标志着新民主主义革命在白河的彻底胜利,实现了11万(1949年)白河人民翻身求解放的夙愿,开启了白河历史的新纪元。同时,粉碎了胡宗南部在陕南设立的第一道防线,打开了19军进军陕南的门户,为下一步夺取平利、竹溪,突破第二、三道防线,解放安康乃至全陕南创造了条件。在两次解放白河战斗中,共计71名解放军指战员壮烈牺牲。白河人民和这块土地将永远铭记他们英勇献身的壮举,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 

201412月,梁家寨革命烈士陵园建成,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陵园安葬有为解放白河和保卫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而壮烈牺牲的解放军战士、县区村干部、翻身群众等革命烈士110名;有烈士纪念碑1座、梁家寨战斗遗址碑刻1个、战壕800多米、纪念亭2座和枪炮3门。201811月,梁家寨革命烈士陵园获白河县党史教育基地命名。至今,已建成以梁家寨革命烈士陵园为核心,集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为一体的解放白河战斗红色旅游景区,已纳入川陕苏区红色文化网上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