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黄正甫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08时51分  
 

1909-1980),原名继斗,字文斗,曾用名黄锋,云海。陕西省白河县人。


1926年,黄正甫到武汉入董必武任董事长的湖北省立第一中学,开始接受进步思想和马列主义理论教育,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反帝反封建革命活动。192610月,黄正甫加入中国共产党。学习结束后被党组织分配到湖北省农民协会工作。1927年春,黄正甫调任湖北省农协纠察队长,后又派任湖北省一中学生会主席、校团支部书记,兼任纠察队长、童子军团长、湖北省学生联合会筹备委员等职;8月,调中共郑州市委任青年委员、市委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1939年,入延安鲁艺学习;1942年,调绥德师范任教。

1946年6月,黄正甫调中共西北局工作,9月被派往陕南地区开展党的地方工作。1946年秋,黄正甫由中共西北中央局介绍到中共陕西省工委,省工委派黄正甫回白河。任务一是做其叔父国民党中央立法委员黄统的统战工作;二是按照中共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白区工作方针,及西北局建立党的组织、组建武装力量、开游击活动等指示,在家乡白河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473月,黄正甫在白河县卡子乡东坝村,建立了跨省界的地方工委中共陕西(陕鄂)边界工作委员会,黄正甫任书记,直属中共陕西省工委领导。中共陕西边界工委的成立,是中原解放军南北两路突围部队撤离革命根据地后,坚持安康地区东南部解放斗争的重要力量。中共陕西边界工委在白河、竹山两县开展解放斗争,并在白河境内和竹山、房县组建了两支武装队伍,同时积极进行对国民党上层人物的统战工作。期间,安康专署下令捉拿黄正甫,白河县长黄家麟悬赏说:捉住黄正甫,一两骨头,一两金。

1948年春,黄正甫任白河县中共地下党负责人。期间在白竹边境发展党的组织,发动和组织农民暴动;4月,人民解放军太岳兵团第四纵队第12旅解放白河县,黄正甫带领陕西边界工委的党员和保留下来的暴动队员,参加了新成立的白河县民主县政府的工作,黄正甫任副县长;12月,黄正甫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47团副团长。19491月,黄正甫以陕南区代表身份出席中原人民代表大会。此后,黄正甫先后出任竹山县人民民主政府副县长、代理县长,兼任支前民兵队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以后,19529月,黄正甫调离竹山,先后任均县县长、郧阳专署工商科长、湖北省水上改革办公室秘书组副组长、省委工业部秘书、省手工业局秘书、武汉作家协会副总编兼秘书长、武汉药用生物试验场副场长、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馆长等职务。

1975年黄正甫离休,1980年逝世。作家魏巍称他是无名作家,忠诚战士,特书挽联:星落楚天,江风飒飒,怀尔前躯战士;云横燕山,海浪漫漫,哭我益友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