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徐海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08时46分  
 


徐海山(1914-1938),原名徽镇。陕西省汉阴县人。

 

1931年,徐海山在杨虎成部军官训练班受训。毕业后,分配到安康绥靖军沈玺亭部任排长。193211月,在沈部于平利县举办的干部教育班受训时,与何振亚等人秘密成立陕南抗日救国赤卫团,酝酿兵变。19352月,部队移防城固,不久又奉命开往西安。途中,在何振亚等人起义的影响下,时任8连排长的徐海山酝酿兵变。因机密暴露,匆忙带领文书和两个警卫员潜逃回陕南。19364月,徐海山投奔何振亚部,任副大队长;8月,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成立,徐海山任政治部主任。西安事变后,1937年,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改编为红15军团警卫团,徐海山任供给处处长。不久,被组织派往三原会计训练班学习,途中徐海山擅自回到陕南,仍任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政治部主任。19387月,误中叛徒的奸计,在安康县(汉滨区)王家坪战斗中壮烈牺牲。

解放后,人民政府追认徐海山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