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徐海东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08时45分  
 

徐海东(1900-1970),原名元清,湖北省大悟县人。是中国工农红军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领导人之一,著名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

 

1925年4月,徐海东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夏入国民革命军,参加了北伐战争。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返回黄陂家乡,开展革命活动。19276月,被中共黄陂县委任命为河区农民自卫队大队长,领导农民自卫队打击地主反动武装;8月,党的八七会议后,在窑工中秘密发展党员,先后在徐家店、上屋湾等地建立党支部;11月,奉黄陂县委命令,率领农民自卫队参加支援黄麻起义。1928年秋,任黄陂县委常委、军事部长兼夏区区委书记。1929年初,领导夏区年关暴动。失败后,转移到黄陂,组织游击队,开展武装斗争。1929年底,鄂豫边区党委将游击队组成五个教导队,徐海东任第五教导队党代表兼队长。19305月,任鄂东暴动委员会西南总指挥;10月,任黄陂县补充6师(实际上是赤卫队)师长。19312月,第五教导队编入中共鄂豫皖军委警卫团,任警卫2团团长;3月,警卫2团改编为红41338团,任团长,后任红1236团团长。19325月,任红四方面军独立4师师长;7月,任红927师师长。193210月,红四方面军撤离鄂豫皖苏区后,带领红27师来到金家铺与皖西道委书记郭述申同志领导的英山独立团、六安、霍邱、霍山独立营会合,组成东路游击师,任副司令兼师长。后改编为红27军,任79师师长。193211月,鄂豫皖省委决定重建红25军,徐海东任74师师长。19332月,任红25军副军长兼74师师长。193310月,红25军由皖西向鄂东转移,途中被敌人切断,率74师一部折回皖西。皖西北道委决定组建红28军,徐海东任军长,在皖西坚持斗争。19344月,与吴焕先率领的红25军在河南省商城县会师,合编为红25军,徐海东任军长。193411月,遵照党中央指示,红25军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名义开始长征,徐海东改任副军长。1935年初,在鄂豫陕省委(由鄂豫皖省委改组为鄂豫陕省委)领导下,红25军开展了创建鄂豫陕根据地的斗争。徐海东和吴焕先、程子华等同志率领部队开展游击战争,粉碎了敌人的反革命围剿,广泛发动了群众,建立了革命政权。红25军在安康地区开辟了安康(汉滨区)、汉阴、石泉三县北部山区和宁陕县大部山区根据地,沉重打击地方保安团队,摧毁乡公所多处,惩处了一批土豪劣绅及保甲人员;1935227日,红25军消灭宁陕县保安队一部,首次解放宁陕县城,处决豪绅、差役,没收财主的粮食、衣物,赈济穷苦百姓;建立安康北山抗捐军和枧沟乡苏维埃政府等。

1935年7月,红25军离开陕南西征,配合中央红军北上;8月,红25军到达甘肃陇东地区的泾川,政委吴焕先英勇牺牲,徐海东代理红25军政委和鄂豫陕省委书记;9月,徐海东任红25军军长,程子华改任政委,18日,红25军到达陕北苏区,与刘志丹率领的红2627军胜利会师,改编为红15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和陕北省委委员。193511月,苏维埃中央政府命令,徐海东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15军团军团长;下旬,红15军团与中央红军并肩战斗,取得了直罗镇战役的胜利,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举行了奠基礼19362月,红1军团和红15军团组成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举行东征。他率领红15军团,渡过黄河,进入山西,准备开赴河北前线,对日作战。193611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后,他率红15军团一部与红1军团并肩战斗,夺取了山城堡战役的胜利。1936127日,中华苏维埃中央政府任命徐海东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

1936年12月,西安事变爆发后,党中央命令红15军团立即由甘肃海原县出发开赴商州,与张学良、杨虎城部队共同防御亲日派的武装进攻。1937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红15军团奉命由陕西商州、雒南开赴甘肃庆阳驿马关整训。19378月,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八路军,徐海东任115344旅旅长,9月,八路军开赴华北前线后,徐海东率344旅参加了平型关战斗。193712月,根据党中央指示,和王震同志率部深入华北敌后开展山地游击战。19386月,指挥町店战斗,歼灭日军第25师团一个联队,毙伤日军近千人;8月,病倒在华北战场上,后回延安休养;10月,以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列席了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会后进马列主义学院学习。19399月,离开延安,奔赴华中,任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副总指挥兼第四支队司令员,艰苦转战在皖东一带。19401月,由于紧张的战斗生活,劳累过度,旧病复发,病倒在皖东战场上。19415月,任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后长期治疗、休养。

新中国成立后,1954年,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军衔。1956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64年,任第三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

文化大革命中,1969年4月,徐海东带病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大会主席团委员并当选为中央委员。1969年10月,病中的徐海东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强行“疏散”到河南省郑州市。1970年3月25日,徐海东逝世于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