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袁作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08时42分  
 

袁作舟(?-1934),生年不详,陕西省澄城县人。

 

1927年,袁作舟入冯玉祥办的西北军官学校学习,后在冯玉祥部队里任连长。1930年,冯玉祥反蒋介石失败,袁作舟从冯部中拉出一连人,在潼关一带搞武装活动,失败后到西安。1931年,袁作舟到安康,任安绥军司令部迫击炮营1连连长。1932年,袁作舟由梁步鲁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在安康地区最早入党的共产党员。后经党组织利用社会关系的保荐,升任迫击炮营营附,掌握了该营的领导权。19335月初,中共安康军特支成立,袁作舟任军事委员。1934222日晚,袁作舟率迫击炮营部分士兵起义,带领起义官兵撤出县城与特务三连的起义官兵,会合于西药王殿山下。在此,中共安康军特支召开全体起义人员会议,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30军第1纵队(简称红1纵队),袁作舟任纵队长。会议号召打倒军阀官僚资产阶级,建立汉江流域苏维埃政府。当晚,起义军沿汉江西进,拟经紫阳县入川。在行军沿途遭到国民党民团、保安队的围追堵截以及土匪、兵痞的落井下石,经五天六夜连续行军作战,于228日在紫阳县毛坝关附近的营盘大梁陷入重围,经血战,袁作舟等4人突围成功。袁作舟突围后到达四川省万源县加入红四方面军由王维舟任军长的第33军(原川东游击军)。

1934年8月,袁作舟参加红四方面军历史上规模最大、最惨烈的万源防御保卫战,战斗中,袁作舟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