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红色安康 > 正文内容

红四方面军攻占熨斗镇战斗遗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11时16分  
 


 

位于石泉县熨斗镇镇中心。

19326月,蒋介石纠集60余万大军,对各革命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10月,徐向前的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后,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转战,打破敌人的重重封锁和前堵后追,于12月中旬渡过汉江,到达陕南的城固。在陕南地方党组织的配合下,红四方面军准备在城固、西乡、镇巴、石泉、紫阳、安康等县建立陕南革命根据地。

193212月中旬,红四方面军从城固县徒涉汉江后,在石泉县西乡县交界的长水、麦坪乡边缘地区打土豪除恶霸。一天,红四方面军第四师某部侦察连,从西乡进入石泉,被熨斗镇民团哨兵发现。民团立即堵截,侦察连战士凭借长岭梁地势,击溃了民团,歼敌60余人,缴获枪支40多支,接着一鼓作气直捣镇公所,占领了熨斗镇。红军在集镇上休整半日,找当地梅宪东做向导,沿富水河向藕阳方向转移,途中与凤阳乡保安团交战,又歼敌50余名,缴获枪支30余件,直到27日前后,返回西乡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