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党史事件 > 正文内容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安康建立的苏维埃政权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15时43分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安康建立的苏维埃政权

  苏维埃政权,是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各地的民众政权的形式。1934年至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以及红七十四师,在陕南开展革命斗争,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在安康境内的苏维埃政权主要有:

  潘家河区苏维埃。19352月下旬,红二十五军由郧西县庙川来到旬阳县潘家河。2月在双河区西岔乡高家湾成立了潘家河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孙克义,副主席曾德瑜。潘家河区苏维埃政府管辖的范围以西岔、潘家、双镇三个乡为主,并活动于羊山、甘溪、大岭、张坪等地区,打土豪,分财物,摧毁当地反动武装。

  菩萨店区苏维埃。菩萨店地处宁陕、镇安、柞水三县交界的地方。193510月下旬,红七十四师来到这里。他们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打土豪,除劣绅。在政委李隆贵的主持下,建立了菩萨店区苏维埃政府,由宁陕六里沟胡德清任主席,反阳坡陈少堂任副主席,镇安县鸳鸯池沟陈光玲任妇联主任。菩萨店区苏维埃政府辖宁陕县的小竹山沟、黄金美沟、沙洛小川等地;镇安县的鸳鸯池、菩萨店、月河;柞水县的两河等地。

  枧沟苏维埃政府。19352月,转战陕南的红二十五军,根据中央鄂豫陕省委关于“为完全打破敌人进攻,争取春荒斗争的彻底胜利,创造新苏区”的指示,在镇安、旬阳、宁陕、石泉、汉阴、安康等县接壤地带,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组建苏维埃政权。枧沟的贫苦农民石长森、罗先余、刘成安等在红军的影响下,在当地组织了抗捐军。5月,在红军的指导下,各级抗捐军首领汇集枧沟口,成立“安康县枧沟乡苏维埃政府”,石希亭任主席,刘成安任副主席并负责军事,罗先松、石长利、石长森为军事委员。乡苏维埃政府辖枧沟、元潭、流芳、沙坝、回龙、中原等乡部分地区。

  紫阳县五马乡农民协会(农民政权组织)。1933年春,川东红军游击队一个连由四川万源来到紫阳五马乡沈家坪(今汉阴县漩涡镇)休整。他们发动贫苦农民,于6月上旬建立了安康境内第一个农村农民政权组织——紫阳县五马乡农民协会,由李光新任主席。7月下旬,乡农会还组建了一支红军游击队,由钟国宝任队长,有30多名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