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党史事件 > 正文内容

红二十五军在安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15时37分  
 

红二十五军在安康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是在红四方面军主力撤离鄂豫皖根据地后,于193211月重新组建的一支革命武装,并独立坚持了鄂豫皖边区的武装斗争。

  中央红军从江西根据地出发长征后,红二十五军根据中央的指示精神,于193411月撤离鄂豫皖根据地,实行战略转移。1116日,2900名红军健儿,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等同志率领下,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由河南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开始长征。128日,由豫陕交界处的铁锁关进入陕南。1210日,鄂豫皖省委在庾家河召开会议,作出了《关于创造新苏区的革命根据地的决议草案》,并将鄂豫皖省委改为“鄂豫陕”省委。此后,经实地调查,确定首先在镇安、山阳、旬阳、郧西等4县边区发动群众,开展斗争。经过一个多月的政策宣传和战斗,红二十五军首先横扫了上述4县边界地区的民团,摧毁了地方反动政权,建立起苏维埃基层政权。这样,安康地区(现安康市)旬阳县的双河口、圣驾河等地,成为新开辟的第一块根据地的一部分。

  19352月,红二十五军又挥戈西进,连克宁陕和汉中的佛坪两县城,进至洋县华阳镇,又开辟了华阳地区。此后,红二十五军主力便在华阳至鄂豫陕这一带东征西战,打破了敌人的两次“围剿”,发展壮大革命队伍,创建苏维埃政权,使旬阳、宁陕的大片区域成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石泉、安康、汉阴等县北部大片区域成为武装游击区。

  19357月底,根据革命斗争实际情况,红二十五军主力撤出根据地西征北上,以“配合主力红军在西北的行动,迅速创造西北新的伟大的巩固的革命根据地”。此时,红二十五军在包括旬阳、宁陕在内的鄂豫陕边已开辟了四块较为稳固的根据地,主力红军扩大到4000余人,发展地方游击武装2000余人。19359月,红二十五军胜利到达陕北永坪镇,与西北红军会师。10月,迎来了党中央、毛主席、周副主席率领的中央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