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红色安康 > 正文内容

安康起义军血战乱石子沟遗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14时45分  
 

乱石子沟位于紫阳县毛坝镇瓦滩村境内,任河南岸,距毛坝街4公里。此沟长约3公里,宽约1公里,整条沟沟深、坡陡、乱石多,地形十分险要。

正值红四方面军在川陕根据地如火如荼地开展武装斗争,创建和发展革命苏区之际,处于国民党严密控制的陕南安康也爆发了震惊川陕的武装起义——安绥军“兵变”。

19335月,中共陕南区党委批准成立了安康军特支。任务是组织武装暴动,开展游击斗争,创建陕南新苏区。

1934222,军特支在安康西药王殿召开安绥军中的中共党员骨干会议。决定乘安绥军司令张飞生带大部兵力去汉阴、石泉处理沈寿柏,城内空虚之机,于当晚9时发动无碍黄起义,然后经紫阳到达川陕根据地,与红四方面军回合。由于叛徒告密,只好仓促应变,提前3小时发动起义。除被敌人堵截的13名起义人员被俘外,会合于西药王殿的迫击炮营和特务三连起义官兵共69人,宣布正式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军第一纵队(简称红一纵队)。是晚,红一纵队沿汉江而上,取道紫阳,向川陕革命根据地进发。与此同时,安绥军参谋长王肃斋一面向出巡的张飞生告急,一面电令驻紫安绥军第二团团长王曜宸全力堵剿起义部队。

红一纵一夜急行军,于23日晚到达紫阳洞河街附近,为避堵截,取街南沿沟插进。沿途经过苗河、深磨、龙凤寨、铁佛寺、绕溪乡,于27日到达联合乡盘厢河。本想绕开毛坝关,过任河,上黄草梁,由于误将当地团丁当了向导,228日清晨,红一纵队越过营盘梁,被“向导”引到了青荆乡乱石子沟的绝路上,遭到王曜宸团和毛坝李静山民团包围。战斗从早上持续到黄昏,战士们都处于极度饥饿、疲劳状态,加之弹药极少,情势十分危急,部队只得分散突围。突围中,政治委员王辛德和战士赵恩普等50余人被俘,游击指挥王泰诚壮烈牺牲,纵队长袁作舟等下落不明。

王辛德等40余名被俘战士被押解到安康,他们在刑场上高呼“汉江苏维埃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而英勇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