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孟俊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09时23分  
 

孟俊岐(1921-1949),河北省燕山人。革命烈士,解放安康战斗中英勇牺牲。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孟俊岐参加八路军。解放战争时期,孟俊岐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班长、排长、连长、参谋长、副团长等职。他严于律己,坦诚待人,深得战士爱戴。1949725日,在解放安康的牛蹄岭战斗中,任55164团副团长。战斗打响后,他从第一天夜间10时到第二天下午3时,一直在第一线指挥。因指挥所多次遭炮击,有人建议转移到较安全的地带,他说:指挥机关不能在紧急关头转移,指挥部队打垮敌人多次反扑。敌军炮弹击中指挥所地堡,孟俊岐多处负伤,两只脚被弹片削去,仍镇定地让警卫员包扎,坚持不下指挥岗位。在团长和政委再三催促下,才转送到前线医院抢救,因流血过多,于次日凌晨三时牺牲,终年28岁。

孟俊岐牺牲后,部队授予革命烈士称号,遗体安葬在安康烈士陵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