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易厚庵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09时19分  
 

易厚庵(1899-1981),名秉坤,字厚庵。陕西省石泉县人。

1912年,易厚庵入石泉县城高小读书,肄业五年。1917年,易厚庵考入陕西督军陈树藩开办的私立成德中学,1922年成德中学毕业,考入北京燕京大学;同年加入了共进社,直到1925年休学离京回陕。共进社成立于192210月,它是旅京陕西青年的政治性社团。其领导人大多数是受到五四运动锻炼和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影响的青年知识分子。《共进》杂志和共进社,紧密结合陕西实际,有力地支持陕西人民的革命斗争,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哺育和锻炼了大批青年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共进社成员最多时发展到600人以上,是五四后期兴起的最大社团之一。

1924年冬,易厚庵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建立延安党的组织。1925年春,延安党小组改为延安特别支部,直属中共陕西省委领导,易厚庵担任中共延安特别支部委员,同时担任国民党延安县党部组织部长。1925年秋,易厚庵到陕北延安省立第四中学任教。19271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将延安特别支部改为中共延安地委,易厚庵担任地委组织委员,负责地委的组织工作。?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延安驻军下令解散延安第四中学,限期将在延安的外籍共产党员驱逐出境;7月,易厚庵等8名共产党员被驻军派兵押解出境,易厚庵回到石泉。

1927年10月,中共陕西省委决定,在汉中建立了中共陕南特别区委员会,领导汉中、安康地区的工作。省委决定刘甲三为书记,易厚庵为组织委员,陈瑜廷为宣传委员,三人成立主席团,平时执行并决定一切工作。易厚庵在石泉,由刘甲三联系开展工作。当月,易厚庵应石泉县教育局长陈雨皋邀请,协助举办小学教师讲习班,同时协助陈主办《石泉政闻》,以此为阵地,揭露国民党反动派背叛革命、利用清党大肆屠杀进步青年等罪恶事实;揭露乡间地主豪绅高利盘剥、欺压农民等罪行,倍受群众欢迎。却受到地主豪绅和反动当局的百般阻挠,《石泉政闻》仅出三期被迫停刊。19282月,易厚庵到汉中第五师范学校任教;3月,中共陕西省委秘书处遭到破坏,党员名册落入敌手,省政府主席宋哲元两次电令石泉缉捕易厚庵解省,于是易厚庵赴北京燕大复学。此后易厚庵与党组织失掉联系而脱党。

1931年,易厚庵燕京大学毕业,到汉中第五师范学校任教务主任;1932年,任汉中省立第五中学校长;19348月后,先后在西安市第二中学校、汉中女子师范学校、西安市乐育中学等任教。1945年春,易厚庵回到家乡,任石泉中学教务主任。19479月,易被推举为石泉县教育款产委员会副主任,直至194911月石泉解放。

全国解放后,易厚庵先后在西安市乐育中学、第九中学、第二十三中学、第二十九中学任教员,从事党的教育事业。1951年,易厚庵加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1981年,易厚庵在西安去世,享年8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