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罗少伟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09时18分  
 

1918-1950),陕西省汉阴县人。


1932年,罗少伟被抓壮丁,分在杨虎城部警24133排当兵。1935年,他在1连代理连长、地下共产党员沈启贤带领下,和所在的3排离开了杨虎城的军队,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后随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整编到红15军团警卫团,西安事变后,部队整编为国民革命军115344688团,随129师深入敌后,开辟冀鲁豫抗日根据地。1939年编为八路军冀鲁豫支队一大队,罗少伟随队与日寇屡屡展开浴血奋战,大小战斗不计其数,由于作战勇敢顽强,1940年成为一名年轻的连长。 

1940年,罗少伟在山东抗日前线夜袭曹县韩村集战斗中,独自攀上日军指挥所屋顶,用手榴弹炸毁敌指挥部,此战全歼日本守军107名,首创了鲁西南全歼日军据点的范例。军区司令员杨得志签署命令通报表彰,号召根据地全体军民学习他的英勇事迹。不久,罗少伟担任冀鲁豫军区教导第7旅营长,后又担任教导第411团团长。1942年,冀鲁豫军区兴办陆军中学,专门训练营以上军事干部,罗少伟被抽调到陆军中学学习。同年,日寇?二七大扫荡中,陆军中学大部分学员被俘,日寇将罗少伟等被俘人员抓到了济南城郊的一所监狱中。在关押期间,敌人对他们百般严刑拷打,但他们都大义凛然,视死如归,没有一个人屈服。罗少伟在狱中暗中串联了几十名同志,组织暴动和越狱,不久成功出逃。1943215日,冀鲁豫军区党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全军区党组织的通知书,杨得志司令员亲自签署命令表彰罗少伟、黄兴华等二十多名同志,号召全军区党员学习他们在敌监狱里与敌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19444月,罗少伟随杨得志率领的西进支队奔赴延安,编为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教导第1旅。罗少伟由团长改任2营营长。1946年,为迎接以调处国共双方关系为名来延安访问的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党中央指示南泥湾的教导旅1团组织一支仪仗队。由团长罗少伟任营长,从全团精选500名年轻、精悍、军事素质好的战士。314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陪同马歇尔,在机场停机坪检阅了这支仪仗队。这是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支仪仗队。

解放战争中,19468月,中央点名罗少伟1团去执行迎接王震率领的359旅南下支队北返延安的任务,罗少伟率部偷渡无定河,歼敌800余人,圆满完成迎接王震部队北返的任务。王震赞扬说:有这样的部队,我可以再打一个来回。”19492月,教导旅改称616师,罗少伟任副师长,相继参加了春季战役,陕中战役、扶眉战役、兰州战役等。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罗少伟随部队奉命西进驻东疆重镇哈密。1950年4月1日,罗少伟在检查部队防务的途中,突遭40余名土匪袭击,不幸牺牲,年仅3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