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李茂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14时46分  
 


李茂堂(1906-1953),原名李自靖,又名李自清、李子静,化名杜清。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人。

1921年,李茂堂到西安电报传习所学习,毕业后到陕西省电报局当报务员。1926年,李茂堂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李茂堂当选为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委员,7月,到武汉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被留在全国总工会;秋,李茂堂被党组织派回西安,历任中共陕西省电报局支部书记、中共西安市东区书记、中共商县电报局支部书记、渭南电报局局长、中共陕西省委交通、安康电报局局长、中共安康特委书记等职。李茂堂在担任中共安康特委书记期间,和陈子敬、梁布鲁一起,以安康区绥靖司令部下属迫击炮营为重点,在下级军官和士兵中发展了十余名共产党员。193212月,贺龙率领的红3军进入安康地区,李带领共产党员在安康城乡秘密散发革命传单和欢迎红3军的标语,夜晚派人火烧国民党军队的兵站,还派共产党员给红3军传送情报。19338月,李茂堂回到西安后,由于叛徒出卖,中共陕西省委遭到严重破坏,李失去中共组织关系。

1935年9月,经中共上海中央局有关机关同意,李茂堂打入国民党特务机关,历任国民党中统局特训班总教官,国民党南京电报检查处检查员,长沙、常德邮电检查所所长,国民党甘肃省党部调查统计室主任,陕西省党部调查统计室组长、副主任、主任等职。194511月,李茂堂去延安,经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批准,重新履行入党手续,并被任命为中央社会部西安情报处副处长,一直到19495月西安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李茂堂任国内贸易部第一任副部长。1950年12月,因对他的政治问题有怀疑,李茂堂蒙冤被捕。1953年患病出狱治疗,5月在北京病逝,终年46岁。1982年,李茂堂被彻底平反昭雪、恢复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