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李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14时44分  
 


李耀(1911-2003),安徽省金寨县人。

1928年10月,李耀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11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3010月,李耀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红1军第1师第3团机枪连班长、皖西北道苏维埃政府通信排排长、六安县保卫局连长兼政治指导员、红27军第3团营长兼政治委员、红28军军部手枪队队长兼指导员等。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

1934年11月,李耀随红25军长征,任红25军第223团连指导员。红25军在安康期间发动群众,开展斗争,摧毁地方反动政权,建立起苏维埃基层政权,使安康的旬阳、宁陕的大片区域成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石泉、汉滨、汉阴等县北部大片区域成为武装游击区。19357月底,根据革命斗争实际情况,红25军主力撤出根据地西征北上,此时,红25军在包括旬阳、宁陕在内的鄂豫陕边已开辟了四块较为稳固的根据地,主力红军扩大到4000余人,发展地方游击武装2000余人。红25军到达陕北后,李耀任陕北红军干部学校政治队政治委员。1936年夏,入红军大学学习,10月红军大学毕业,任红军前敌总指挥部兵站医院政治委员、援西军政治部组织科科长等。

抗日战争期间,19378月李耀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1938年被派往河南西华,任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参谋长兼干部训练大队大队长,后任新四军第6支队营、团、总队政治委员。率部转战豫皖边区开辟抗日根据地。1941年起先后入延安军政学院和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

解放战争时期,李耀历任河南军区第二军分区(又称豫西军分区)政治部主任兼中共豫西地委组织部长、太岳军区独立旅政治委员、第24旅政治委员、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第12旅政治委员。率部参加白晋路反击战和闻夏、同蒲路、临浮、吕梁、汾孝、晋南等战役。

1947年7月,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后,李耀率部南渡黄河挺进豫西作战,继而出师陕南开辟解放区,完成了开辟陕南根据地和策应陕北及中原作战的战略任务。19481月中原军区鄂豫陕军分区成立后,李耀兼任分区政治委员和中共鄂豫陕地委书记;6月任陕南军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襄樊、淮海战役。19495月兼任第19军副政治委员,在19军解放安康全境中作出了重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李耀任第一步兵学校政治委员,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干部部部长、政治部主任,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顾问等。197712月由顾问改任总后勤部副政治委员兼纪委书记。是中共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955年,李耀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2003年4月在北京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