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杜瑜华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14时44分  
 


杜瑜华(19142004),陕西省南郑县人。

1932年,杜瑜华考入杨虎城部的宪兵营当学兵。19333月,经该营政治教官、中共西北特支书记谢华介绍,杜瑜华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杨虎城部队从事兵运工作。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5年冬,杜瑜华受党组织委派,到安康保安大队做兵运工作,积极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抗日,反对内战。经过周密工作,19368月与何振亚等人成立了陕南地区第一支抗日武装——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杜瑜华任参谋长。这是陕西党史上唯一一支由党领导起义成功的部队。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转战于陕南山区,打响了陕南地区抗日第一枪,多次粉碎了数倍于己的敌人的围剿,在艰苦恶劣的斗争环境中,部队发展到一千多人,有力配合红74师巩固了陕南根据地。西安事变后,陕南人民抗日第一军编入西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杜瑜华任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后又编入红15军团警卫团,杜瑜华任组织科科长等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杜瑜华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历任抗日军政大学一大队五队队长、抗大二分校一大队副大队长兼军事主任教员、大队长等。19432月,杜瑜华调任晋察冀军区骑兵团副团长,为粉碎日本帝国主义的扫荡封锁蚕食政策,进行了艰苦卓绝地斗争。19438月,他担任定唐支队支队长,率部挺进敌占区,组成精干的武工队,深入村庄,发动群众,率先创造了地道战的雏形。

解放战争时期。杜瑜华历任冀晋纵队4旅参谋长,三纵9旅参谋长、副旅长、代旅长,189师师长等职。在任冀晋纵队4旅参谋长期间,率部参加了浑源、晋北、集宁、正大、青沧、保北等战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1年,任63军参谋长的杜瑜华奉命入朝参战,协助军长傅崇碧组织指挥了第四次和第五次战役。19548月,杜瑜华任63军第一副军长兼参谋长。19577月,任65军副军长兼参谋长。19619月,调任24军副军长。19645月,杜瑜华任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19735月,杜瑜华任北京军区军政干部学校校长。19783月,军政干部学校改编为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后又改称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杜瑜华一直任副校长。

1955年,杜瑜华被授予大校军衔,获中央军委授予三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61年,杜瑜华晋升为少将军衔;1988年被中央军委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杜瑜华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41120日,杜瑜华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