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红色安康 > 正文内容

汉王城红军墓遗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14时35分  
 

 

汉王城,因汉王刘邦曾在这里屯兵而得名,即现在的紫阳县汉王镇,距县城75公里。

红军墓位于汉王镇农安村的张家垭,距村委会5公里。

19335月,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派某部一个连约100多人,从四川到陕西紫阳县追剿土匪王三春,由镇巴经紫阳县燎原乡、东木乡到汉王城(当时为五马乡)。他们连队住在沈家坪,在观音堂召开群众大会,成立了五马乡农民协会,还建立了地方武装游击队。在红军支持下,惩治了大土豪邹金佑、大地主陈治安、刘玉成和大恶霸、保长吴迪堂,使老百姓过上了安心日子。当红军要撤走时,保长吴迪堂纠集民团、地霸伺机报复,妄图突袭红军连部,先派保丁前去探路,被一名红军战士发现,两人扭打了起来,由于保丁身高力大,那位小红军死在了他的刀下。连队发现后,就将那位不知名的战士埋在了农安村九组的张家垭,坟前立了一块碑,碑上刻有“永垂千古”和五角星字样。

红军墓所在位置——龙安村张家垭

汉王城红军墓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