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口述历史 > 正文内容

我与安康同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17时40分  
 

我与安康同行

 

李剑涛

 

1966年从武功农校毕业分配到安康。在安康工作的几十年里,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经济大发展,城市大扩展,农村大变革等等。我也从一个愣头小伙子变成一个古稀之人,做了应有的贡献。我与安康同行,安康变化之大难以想象,感慨颇多。

政治体制的不断变革。19816月我从恒口农技站站长调到大同乡任书记,刚到乡上就被县委安排在恒口集中学习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政策、办法、步骤,学习结束后便紧锣密鼓的开展了分田到户工作。全国各地都在搞试点,由于人民公社是大集体,干活出工不出力,效率很低。原有体制很难调动人们的积极性,只有包产到户,自己给自己干,才可以大大提高效率。安徽凤阳的经验是:交够国家的、留够集体的,剩多剩少都是自己的,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社员劳动积极性。大同乡是全地区最大的乡镇,有18个大队,107个生产队,15000多人。经过两三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总算把土地分到社员名下,从此以后就由农民自己耕种、管理。第二年全乡农业大丰收。

经济体制的大改革。在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不断地推行科学种田,推广良种和新技术,粮食单产、总产都有了极大地提高。我参加工作时,水稻亩产只有二三百斤。现在亩产一千多斤很普遍。由于改革,农村变化最大,生活提高也很快。过去是交了皇粮不怕官,农民历朝历代都要交皇粮,现在不但不交皇粮,而且在自己的的土地上种粮国家还给补贴,看病还能报销很大一部分。农民的实惠真的是太多了。工业企业也同农业一样,1980年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国营、集体企业都进行了改制。现在安康涌现了一大批私营企业,有工业的、也有经营的、更有一批在外地打工积累了经验回来后在安康农村大展宏图的。牛蹄镇有一个农民在外经营多年,有了一定基础,回来又在自己的家乡发展现代农业,以茶叶为主,很有气派。还有大同的、汉阴的都是自己经营现代农业,彻底改变了传统农业的习惯,用科学技术提升农业,效益十分显著。

社会快速发展。我初来安康时,安康城只有4万多人。小小一座山城,街道狭小,道路不平,一到晚上街道就很少有人,显得冷冷清清。工矿企业只有一个蚕丝厂和巴山厂。现在已经是50万人的城市。而且有很多的工厂企业。城市高楼林立,绿树成荫,一到晚上灯火通明,十分壮观。站在汉江边观景,是一种最美的精神享受,李克强总理去年到安康的时候说,安康就是秦巴山区一颗灿烂的明珠。原来就是江南一座小山城,现在江北大开发,还有高新区、恒口示范区建设等,均有相当规模。交通建设也是惊人的。包茂高速、十天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和铁路经过安康。过去到西安要坐两天的汽车,现在两个小时就到了。

民众生活极大改善。民以食为天,解决吃饭问题是首要问题。1966年以后,安康闹过几次饥荒。1967年春我到流水区搞生活安排,住在新坝乡,就有人饿死了。1978年以后吃的问题慢慢解决了。1982年农业大包干以后不仅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总体生活一天天提高了。人的基本生活就是衣食住行,过去经常吃不饱,现在要啥有啥。尤其是孩子太幸福了,根本不知道啥叫饥饿。住的高楼大厦,跟宾馆一样。行的方面更是方便,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安康城还有十几路公交汽车。老人乘公交不要钱。过去我每月29.50元的工资,一年的钱卖不到一辆自行车,现在一年的工资可以买一辆汽车。这些过去不敢想的事情,现在都变成现实了。过去一直为做饭烧柴发愁,现在用煤气灶、电饭锅,太方便了。老百姓普遍用电脑、手机,可以看新闻,聊天,炒股,购物,看电影。尤其是购物,既便宜,又快捷,我经常在网上购物。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安康发展变化太大了。五十年代描写共产主义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点灯不由油,耕地不用牛。现在远远超出了当时的描写。(作者系原市科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