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口述历史 > 正文内容

从老新地名看安康变化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17时39分  
 

从老新地名看安康变化

刘在汉

 

我有一位中学时的同桌好友,同我都是土生土长的安康人,五十年前他去外地工作、结婚生子、建家立业,现已过古稀之年的他落叶归根,回安康定居。刚回来那阵,人生地不熟,于是邀我作向导重温重游我们年轻时的记忆和常去的地方。

河街。过去是安康临汉江沿岸的一条房屋简陋矮小陈旧的一条背街,汉江涨水时经常被淹,居民苦不堪言。可现在却找不见昔日的影子,居民早已搬迁到安全舒适的地方定居,旧城墙也修建成可防百年一遇洪灾的坚固河堤,河街建成了美观漂亮实用的龙舟园、汉江公园,成了市民休闲游乐、文体健身、观看龙舟赛的好地方。汉江公园东头有个过去叫磨盘坝的地方,是由于汉江洪水把东坝临江的良田沃土冲垮,土地面积越来越小,江水也一部分改道南流,枯水季节河心形成一个状如磨盘的大沙土坝,是我们年轻时常去的地方,而现在磨盘不见了,岸边修成了东坝防洪长堤,保护了土地和区内城内免遭洪灾。临堤河滩建起了美丽的江滩公园,堤、园成了市民健身、郊游的风水宝地。

大南门、小南门。原大南门位于鼓楼街南城墙外,过去是倒堆垃圾的地方,旁边有一个叫“猪娃场”的猪仔交易小市场。原小南门位于城壕堰南城墙门外,过去是斩杀犯人的刑场,那时安康人在教训别人时常说“小心去了小南门”,意为不要违法犯法被执刑。过去大、小南门都是脏乱、荒凉、偏僻的城角。现在城墙门都没有了,建成了解放路、金州路、兴安路,其内道路宽敞,高楼林立,商贸聚集,单位遍布,繁华似锦,成了城市中心。

黄土梁。位于安康城南山坡上,过去是葬死人的乱坟岗,安康城的人在调侃时常说“你快上黄土梁了”,意为别干折寿短命的事。原有一条到香溪洞求神拜佛的羊肠小道,现在变成了国家四A级的旅游名胜风景区,从城到景建有宽敞的香溪大道、大理石台阶栏杆、人车分流的香溪栈道,沿途建盖了金城首墅、建材市场、锦锈山庄、香溪文化园、梁上盖满了农家乐,景区内新建和重建了许多新景点和文化游乐设施。在这森林公园式的旅游景区,本地外地人到此旅游观光、休闲、度假、锻炼健身的人络绎不绝。

七里沟、长枪岭。七里沟位于安康城西,是安康到西路去的必经之处,过去是汉白公路中“七里十八拐”的一段,从西路由此进城人要靠渡船、车要靠趸船渡江。长枪岭是南到七里沟、北到刘家梁、西到建民镇、东到汉江边的一大片死黄泥土地,被称为“天晴硬似钢,下雨一泡汤,拉屎不生蛆”的瘠薄贫穷的地方。现在这两处成了安康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十天、西康高速路从西南通过,襄渝、阳安铁路从中穿过,安康大道贯通其中,汉江三桥连通东西,区内规划设计布局错落有致,高客站、水泥大道、公交车、通讯网络四通八达,历史博物馆、汉剧园、城市建设展览馆、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公园、运动场等文化教育设施样样俱全,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高新科技产业、物流、商贸、国家机关、居民住宅竞相入园。整个园区干净卫生、环境优美,生机勃勃、兴旺发达,充满了现代时尚气息。

我们还到了安康城许多老地方怀归,但却变的与记忆中不一样,那就是变大了变好了变美了。老同学见到这些新成就感慨的说,没想到故乡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若没有你这位守土有责老友的向导介绍,我出门连方向都瞅不准,看来我回这座宜居宜业老家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共同感受到了树有根水有源,安康城的变化完全是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国策结出的丰硕成果、带给广大人民群众的丰厚福祉。更相信随着建设富裕美丽、秦巴明珠、生态安康发展战略的实施,安康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安康。(作者系原市蚕种场高级农艺师)

 

 

 

O一五年四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