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口述历史 > 正文内容

肖华视察陇东驻军

作者: 王邦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17时36分  
 

肖华视察陇东驻军

 

锣鼓响,秧歌起。黄河唱,长城喜。……平时起床,下班时间,军营里播放的多为《东方红》《解放军进行曲》《打靶归来》等歌曲。一天办公时间突然播放长征组歌,朗朗上口的歌词,优美欢快的旋律,把人们一下子带进人民大会堂东方红大型演唱会会场,带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路上。有人问播音员,办公时间放音乐是啥原因?回答人说的很明白,长征组歌是肖华的名作,特意挑选欢迎兰州军区政委肖华视察部队,作为迎宾曲。原来如此,营区活跃起来,有人说肖华是长征时的红小鬼,有人议论是军中才子,名气大,今天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目睹风采。兰后26分部领导到营区大门口迎接首长。随着音乐声,肖政委在陪同人员引导下到作战室与科处级干部见面,招手向大家问好。肃静下来后,王景周部长介绍领导班子成员,常玲汇报后方机构设置,人员装备实力,物资储备,仓储工程建设进度,医疗卫生保障等,肖政委插话:“像个参谋长的样子”。看望部队了解情况后,因行程时间安排紧张,没有停留即行离开。此前,在野战部队营以上干部大会讲话,没有文字材料,分部政治部王主任指定我做大会记录,按手记内容整理了五千多字的要点在部队传达学习。

 

解放思想  稳定部队

1978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人们的思想还在计划经济的圈子里打转转,肖政委讲话分析了国内形势,指出要改革开放,走市场经济的道路,发展多种经济,把经济搞上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把部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搞活,转个大弯。为解放思想,肖政委还从北京带了待解禁的影片在部队内部放映,吹吹风,捎个信,打预防针。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思想上要有所准备,带头解放思想,把政治思想工作做扎实,有说服力,部队稳定了,转弯子才能顺利进行。

 

任用干部   不拘一格

把有知识,能干事,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肖政委以自己的经历为例,阐述了年轻人精力旺盛,有干劲,有闯劲的道理。16岁时,他在湖南兴国县团委工作,他说:“是毛主席调我到红军连队任政委(原话如此)”,站在凳子上向战士讲话。18岁任少共师政委。19344月,少共师在江西黎川县团村配合主力部队打垮敌人三个师,好多事情都是年轻人干出来的。长征路上红军宣传员,一路行军一路歌,鼓舞斗志,激发热情,克服千难万险,“年小志大去从军,宣传战线当尖兵。露天旷野做舞台,唇枪笔剑诛敌人”。

老区聚会   军民情深

 

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突破天险腊子口到达陕北吴起镇,少共师部署在主力部队右翼陇东和宁夏南部,侧应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红色革命政权。宣传的形式有标语、演讲,与年轻人跳舞、扭秧歌,生动活泼的形式吸引群众,引起群众围观。动员妇女走出家门,走向村头,村镇院落,方便群众,感染力强,随军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还在    予旺堡的墙壁上用英文写标语宣传,效果很好。建立革命政权人民当家作主,群众认识了解了红军是自己的队伍,各项工作搞得红红火火。实践出真知,出人才,学军事,学文化,能打仗,打大仗,打胜仗,成为钢铁队伍。

身为开国上将的肖政委对在宁夏搞革命的一段历史印象颇深,不忘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岁月。重游旧地时,特别邀请当年与年轻的男女同台演出的伙伴们畅叙友情,谈笑风生,度过了难忘的快乐时光。当地群众没有忘记少共师在宁夏活动的爱民事迹,至今在王家窑还保存着肖华用过的餐具用具和红军留下的用物供人参观,受教育。回忆不平凡的往事,不忘先辈们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军民鱼水情深,永载史册,永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