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口述历史 > 正文内容

我的家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17时18分  
 

 

我的家乡,在汉滨月河川道北岸,离集镇五里多路,是一个寨梁、沟坡共生的村落。近几年来,村容村风变化很大,颇有一些田园都市的味道。可能缘于此,原江沟村,更名为江沟社区。

我的母亲,已年逾九旬,因为过不惯都市生活,长期孤身一人居乡。退休后,我便返回故里,陪伴母亲过田园生活,至今已十年了。

协操家务,奉孝老母,兴花务蔬,广场漫步,即兴歌赋,是我田园生活的主要内容。在这当中,令我趣味横生的,还是广场漫步。

说实在的,我做梦也没想到,一个颇具规模、颇有时代气息的文化广场,竟然落脚到我的家乡。籍于此,我即兴写了一首小诗:折冲邻社阵堂堂,楼林成线树成行。定位自在高新优,堪媲都市有余香。

广场很大,大约有七千多平方米,由舞场、健身场、篮球场三大部分组成,位于机场、寨梁搬迁户新楼林的中央。六根高约十米,四面镶有唐诗的方形灯柱,高高地耸立在舞场的两侧。当夜幕落下的时候,金黄色的灯光,喷射到舞场的各个角落。略有古诗词素养的人,沐浴着灯光,逐个绕柱品味灯柱上的唐诗。每天晚上,约有百余名村姑、村妇,她们不分春夏秋冬,相继不约而至舞场,踏着轻乐,步履轻盈,翩翩起舞。初始,我觉得诧异,没想到她们竟有如此雅兴,且舞得那么认真和惬意。时间一久,也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还值得一提的是,大同镇政府连年在这里举行全镇广场舞大赛,十多个村(社)的姝女、妇伛,竞相登台起舞,万余人纷然而至,可谓盛况空前。我曾即兴赋诗两首,以示祝贺。其一:彩球轻乐腾云空,绣衣花扇舞大同。江沟社区载赛事,百鸟万人共相融。其二:轻歌慢舞弄轻柔,各路姝女聚江沟。更有王台老妇伛,登台竞技亦风流。

健身场,是我光顾最多的地方。这里有功能各异的健身器材,有标准一致的乒乓球案,还有经济适用的休闲座椅。到这里健身的人,比舞场跳舞的人还要多。如今农家人,不只是满足老婆娃儿热炕头、衣丰食饱就可以了,大多特别留意生活质量,珍惜生命。对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有几个耄耋老人,他们经常拄杖到健身场,爬在健身器材上,甩腿扭腰的,锻炼的非常认真。我招呼他们来悠一点儿,几个老人抢着说,不要紧,我们的身板还很刚强。现在社会好,娃儿上学吃蛋奶,老人享受高龄费。我们把老骨头炼好了,还想多拿几年高龄费哩!

篮球场,与健身场相邻,这是小伙子们最钟爱的地方。每当夕阳落下,悬吊在球场上空的数盏银灯,便同时闪烁,光亮无比,犹如白昼一样。在田园或工地劳碌了一天的小伙子,他们飞驰摩的,欢聚球场,忘却了白天的劳累和疲乏,个个虎气十足,尽展球技。球场的四周,围观者、喝彩者自然为数不少。

今年中秋,与广场相邻的几项工程,又紧锣密鼓地开工了。从图纸上,我看到家乡新的变化,一座设施齐全的幼儿园,一幢装备现代的老年公寓,一个带有音乐喷泉的大广场······将在我的家门前展现,这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可以断言,我的家乡不日将有更新鲜的趣闻,令人神采飞扬!(陈厚培  作者系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