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毛楚雄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09时04分  
 


毛楚雄(1927-1946),湖南省韶山人,毛泽东胞弟毛泽覃之子。

毛楚雄半岁时便与母亲周文楠一起被国民党警方关进长沙监狱。数月后母亲保外就医,1930年被红军救出监狱,后去了中央苏区;毛楚雄一直由外婆抚养。1937年,中共韶山党组织打听到他在长沙的住处,向中共驻湘代表徐特立作了汇报,徐当即派八路军驻湘办事处的同志前去探望。不久,他同外婆等被党组织护送回韶山。在家乡父老乡亲的关怀、呵护下,先后在毛氏宗祠初小和韶山狮山高小就读。在延安的毛泽东得知三弟遗孤被接回韶山的消息,十分关心他的成长,多次寄钱以补生活急需,并写信勉励他爱劳动、爱祖国。皖南事变后,国民党顽固派在其统治区大肆迫害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延安和韶山的联系被切断,伯父和中共组织寄给他和外婆的生活费无法收到,他只好辍学参加农业劳动,与外婆艰难度日,相依为命。

1944年11月,中共中央军委决定,以359旅主力一部组成南下支队,挺进豫鄂湘粤敌后,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南下支队离开延安前,毛泽东嘱托王震:到湖南后,设法把毛楚雄带出来。王震记着毛泽东的托付,在南下支队北返途经湖南时,派人与中共韶山地下组织取得联系。就这样,毛楚雄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跟随南下支队由湖南到湖北。1946年春,毛楚雄被调到中原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后又分配到军区司令部电台学习发报。

1946年8月,中原突围部队转战到陕南商洛后,国民党邀请派代表到西安去谈判。

中原军区领导知道这次“和谈”是国民党反动派玩弄的又一个花招,但考虑到谈判代表是和平使者,又是国民党邀请的客人,沿途不至于出现大的波折,遂决定毛楚雄以首长警卫的身份,与张文津、吴祖贻组成谈判小组前往西安。8月7日,谈判小组从镇安县杨泗庙出发,10日,行至宁陕县东江口,即被国民党驻军第61旅181团扣押。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胡宗南惟恐中共和谈代表到西安后揭穿“中原战祸”真相,遂下令,将扣压的中共代表“就地秘密处决”。当天夜里,毛楚雄、张文津、吴祖贻和一位带路的农民,被活埋在东江口城隍庙后石坎下的水渠旁。毛楚雄牺牲时未满1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