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站内专题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生活环保小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16时50分  
 
 ★吃青蛙肉的危险  
    青蛙肉又称田鸡肉,不少人把它当成美味佳肴,殊不知青蛙肉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在青蛙体内有一种叫双槽蚴的寄生虫,不易被高温杀死,如界人吃了有这种寄生虫的青蛙肉,双槽蚴就会在人体内寄生。寄生下来的双槽蚴会使人面部出现浮肿,严重的产生浓肿。如果双槽蚴侵入人的眼球里,还会引起各种炎症,严重的甚至造成双目失明。此外,青蛙长期生活在农田里,吃了受到农药污染的害虫后,也同时受到污染。人若吃了这种青蛙,其体内残存的农药,也会使人体吸收,形成慢性农药中毒。
    ★不要烧落叶和废纸
    树叶本身能吸收和蓄积下些有害物质,同时还积存不少灰尘。废纸中含有一些油墨,里面含有铅和其它有害物质。燃烧时,树叶上的一些有害物质会随烟雾排入空气,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致癌物苯并芘。废纸在燃烧时,除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外,还会向空气中排放铅等有害金属。因此,不应随意地焚烧落叶和废纸。树叶在清扫后,最后好埋入土里,让其腐烂变成养料。废纸应回收处理,这样既能做纸浆减少浪费,又减少环境污染。
    ★街头烧烤肉串要少吃
    街头烧烤肉串大多无吸烟装置,使用的燃料多为木柴、碳等。烧烤时,不仅燃料燃烧产生污染物,还有落在燃料中的脂肪、肉渣、调味品燃烧排放的污染物,这些物质如国际上公认的强致癌物苯并芘会附着在肉串上被人体摄入,影响健康。苯并芘浓度可达国家标准的100倍,对身体健康影响严重,因此要尽量少吃。
    ★如何防治及控制室内环境污染
    室内环境污染与我们的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针对这个话题,提供几点防治与控制室内污染的措施:(1)装修后不宜立即入住,条件允许时,可多开窗通风,以尽量减少室内空气的污染程度,等到房屋没有异味,且检测合格后再入住;(2)室内装修选用符合国家标准、高质量健康环保建材,尽可能减少采用人工合成板型材及少用或不用含添加剂和增白剂的涂料;(3)使用人造板的锯口处,应涂以涂料,使其充分固化,这可形成稳定的保护层,以防止板材内的甲醛的散发;(4)室内种植绿萝、吊兰、芦荟等植物会降低室内有害气体浓度;(5)在房内放置茶叶,对浓度在100mg/m3左右的voc有较好的吸收净化效果;(6)冬季建筑施工时,应严格限制使用含尿素的防冻剂;(7)如污染严重的房间尽量不要用做卧室,或者尽量不要让儿童和病人居住;(8)购买石材时要卖家出示卫生防护管理部门发放的放射性卫生合格证及抽检报告等。
    ★废电池的危害
    一节一号电池放在地里,能使1平方米的土壤永久失去利用价值;一粒纽扣电池可使600吨水受到污染,相当于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在对自然环境威胁最大的几种物质中,电池里就包含了汞、铅、镉等多种,若将废旧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或者随手丢弃,渗出的汞及重金属物质就会渗透于土壤、污染地下水,进而进入鱼类、农作物中,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
    ★秸秆焚烧对环境的多种危害
    1、污染空气。秸秆焚烧,灰烬飞扬,烟雾迷漫,大气中二氧化碳、硫氧化物等增多,使人咳嗽、流泪、精神烦躁,影响人体健康。
    2、引起火灾。因焚烧秸秆引起诸多的火灾事故,不仅烧死路旁树木,还直接影响人民的生命安全及严重的经济损失。
    3、秸秆中的有机物质和氨素养分在焚烧过程中丧失殆尽。使土壤有机质减少,盐碱度增度,土壤板结。
    4、焚烧秸杆使地温升高,加速地下害虫的孵化,土壤中碱性升高,使施入土壤中的农药失效,造成地下害虫增多,对作物幼苗生长形成危害。
    5、焚烧秸秆不仅污染空气,减少土壤有机质。而且还引起鸟类、蛇类迁逃,虫害、鼠害加重,使农田生态环境恶化。因此建议农民朋友从保护环境的角度,不要焚烧秸秆。
    ★什么是垃圾分类回收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属性不同的若干种类。垃圾分类收集是指垃圾按其处置的性能或可利用的价值而分别收集的方式,其目的是为资源回收和后续处置带来便利。可回收垃圾主要分有机垃圾如厨房垃圾和无机垃圾如废纸张、废塑料、废玻璃、废金属等。不可回收垃圾主要有污水处理污泥、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废日光灯等,这类垃圾因有毒有害需专门处置。
    ★汽车尾气的危害
    汽车尾气中含有大量的氯氧化物及硫化物,直接导致大气污染。来自汽车尾气和其他污染源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通过一系列光化学反应,产生臭氧,聚集在地面附近直接污染人的呼吸带,会降低人体机能,直接导致或引发呼吸道疾病。
    ★为什么农作物不能在柏油公路上翻晒
    公路附近居住的农户,在收获季节经常把稻谷、麦子、豆子等粮油作物摊散在柏油公路上曝晒,让来往的车辆从上面压过,以此方法解决脱粒问题。这种方法是非常有害的,会对农作物造成污染。柏油公路含有沥青,有强致癌物苯并芘。沥青在太阳的曝晒下容易融化,融化的沥青和公路上的灰尘都粘在农作物表面,同时汽车尾气中的烟黑碳粒也粘在农作物上。人畜食用了受污染的粮油制品后,可能导致多种病症。同时在公路上翻晒的、农作物会阻塞交通,造成交通事故。
    ★什么是放射源,放射源有什么危害
    放射源是指用放射性物质制成的能产生辐射照射的物质或实体,放射源按其密封状况可分为密封源和非密封源。工农业生产中应用的料位计、探伤机等使用的都是密封源,医院里使用的放射性示踪剂属于非密封源。放射源发射出来的射线具有一定的能量,它可以破坏细胞组织,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当人受到大量射线照射时,可能会产生头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现象,严重时会导致机体损伤,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发放放射源或疑似放射源物体时应当如何做
    放射源发射的射线看不见、闻不到、摸不着,识别放射源除了根据标签、标识和包装外,一定要由有经验的专业人员采用专用的仪器来确认。当发现无人管理的标有电离辐射标志物体,或者体积小却较重的金属罐(特别是铅罐),请你远离现场,不要接触,也不要擅自移动这些物品,更不要因为好奇而打开宣传品;立即拨打环保举报电话12369。
    ★为什么要合理使用农药、化肥
    我国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农药、化肥,其目的是为了减轻农作物病虫害及保持土壤肥力。但是长期过度使用化肥,会使农田的土壤板结,施肥的效果下降,最终又带来农产品的品质下降;过度使用农药会使农产品农药残留量增加。而且过量施用的农药、化肥会随灌溉用水、雨水流失入河,造成河流污染。含有化肥的水,称为肥水,是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主要因素,含农药的水对渔业养殖有很大的危害,建议多使用有机肥(人畜粪便)代替化肥,还可以采用秸秆还田的办法增加土壤肥力。
    ★雾霾天气的形成
    雾霾(烟霞),指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粒子使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并导致能见度恶化,如果水平能见度小于10000米时,将这种话非水成物组成的气溶胶系统造成的视程障碍称为霾或灰霾,香港天文台称为烟霞。霾与雾的区别在于发生霾时相对湿度不大,而雾中的相对湿度是饱和的(如有大量凝结核存在时,相对湿度不一定达到100%就可能出现饱和)。一般相对湿度小于8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能见度恶化是霾造成的,相对湿度大于90%时的大气混浊视野模糊导致的能见度恶化是霾和雾的混合物共同造成的,但其主要成分是霾。霾的厚度比较厚,可达1-3公里左右。霾与雾、云不一样,与晴空区之间没有明显的边界,霾粒子的分布比较均匀,而且灰霾粒子的尺度比较小,从0.001微米到10微米,平均直径大约在1-2微米左右,肉眼看不到空中漂浮的颗粒物。由于灰尘、硫酸、硝酸等粒子组成的霾,其散射波长较长的光比较多,因而霾看起来呈黄色或橙灰色。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加重。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天气的危害 
    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老人,雾天最好不要出门,更不宜晨练,否则可能诱发病情,甚至心脏病发作,引起生命危险。专家指出,之所以说雾天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是因为起雾时气压低,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有所下降,人们很容易感到胸闷,早晨潮湿寒冷的雾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血压波动、血管痉挛、心脏负荷加重等。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易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黑压压的雾霾天气,中国,这个巨人,快速奔跑了30多年,带来了世人的惊叹。惊叹之余,世人开始承受种种快速奔跑带来的阵痛。这么多年来,中国人喜快,“超高速、跨越式、全方位、多层次的快,确实让执政者高呼“伟大成就”,民众也被忽悠得云里雾里的。如今,这种快走向了它的反面,诚如老子所说:“反者道之动”,中国人要十分明显地还债了,而且是用有损生命健康的代价还债。中国人必须慢下来了,否则,身体健康、代际平衡、生态平衡都会被打破。对健康的危害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呼吸系统的疾病,甚至严重的可能诱发心脏 病、致癌、致死。
    ★雾霾的防护意见建议
    外出戴口罩。如果外出可以戴口罩,这样可以有效防止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口罩最好,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
    雾霾天气少开窗。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雾霾天气里,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
    饮食清淡多喝水。雾天的饮食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不仅可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些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清肺化痰的食品。
    适当补充维生素D。这个季节雾多、日照少,由于紫外线照射不足,人体内维生素D生成不足,有些人还会产生精神懒散、情绪低落等现象,必要时可补充一些维生素D。
    做好个人卫生。雾气看似温和,里面却含有各种酸、碱、盐、胺、酚、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因此雾天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PM2.5是什么
    “PM2.5”,其实PM是英文Particulamatter的简称,用字母缩写就成了PM,其实就是颗粒物的意思。而2.5则代表的是颗粒物在空气中的直径为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固体颗粒或液滴的总称,由于颗粒比较细小,所以在我们肉眼是看不到的,可能这样您还是不能很好的理解2.5微米是什么意思,在这里给大家做个比喻,人体纤细的发丝,直径一般在70微米,比PM2.5多了将近30倍,这下在您的脑海里是不是有了个大概的印象了。科学家用PM2.5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这种颗粒的含量,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
    在城市空气质量日报或周报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和总量悬浮颗粒物使人们较为熟悉的两种大气污染物。
    可吸入颗粒物又称为PM10,指直径大于2.5微米、等于或小于10微米,可以进入人的呼吸系统的颗粒物;总悬浮颗粒物也称为PM100,即直径小于或等于100微米的颗粒物。定名PM2.5叫“细微粒物”;PM10或称为“超细颗粒物”;PM10称之为可吸入颗粒物。
     ★PM2.5如何防护
    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各项措施,防范PM2.5浓度增加与呼吸道疾病患者人数增加显著相关。PM2.5的增加可引起儿童哮喘急诊室就诊率的增加。应对污染选对口罩,首先应做到大雾天戴好口罩再出门,防止毒雾由口鼻侵入肺部,有晨练习惯的人,应停止户外活动。针对这些身型微小的颗粒,应佩戴专用的N95防尘口罩,防尘口罩对于这种气溶胶的过滤率应在95%以上。调节情绪、饮食清淡,建议大家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注意饮食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
    1、布置PM2.5、PM10、TSP监控网,布置风速、温度、湿度等气象监测网(可采用现有监测网);
    2、在广场、小区、天桥、路灯、高层建筑区域设喷雾设备,喷雾设备可以采用荷电水雾法。景观区域采用雾粒粒径可调的设备,水雾平均粒径从5微米到50微米可调,粒径越大,耗能越小,粒径20微米以上时采用自来水压力即可实现喷雾;
    3、前端超活性水预处理:水经过特有的活化处理后,具有超强的吸附力、溶解力,不仅可以吸附亲水性物质、溶解可溶性物质,而且可以快速吸附憎水性物质(如油滴),吸收有机气体和非可溶性气体,活性水经过喷雾后,表面积由几何数扩张,能够在数秒内清除异味、大幅度降低粉尘浓度,快速清除TSP、PM2.5、微量有害气体。
    4、喷雾设备装载GSM、CDMA等无线数据控制设备和GPS等空间定位设备,对喷雾量、粒径、喷雾影响范围等实现控制;
    5、建立区域的计算控制系统和数据库系统,编制人工影响模型,通过合理的程序自动控制。
    6、建立道路雨水收集与回收利用,将分级净化的雨水分别用于喷雾、喷淋和浇灌。 
    ★“6.5”世界环境日的由来和意义
    “6.5”世界环境日的由来和意义。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同年10月,第2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接受了该建议。世界环境日的确立,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我们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要求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每年都在6月5日这一天开展各项活动来宣传与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当今中国主要环境问题 :(1)大气污染;(2)水污染;(3)固体废弃物污染;(4)噪声污染;(5)森林资源贫乏;(6)草地退化严重;(7)耕地质量下降;(8)荒漠化现象严重;(9)生物物种减少;(10)地震灾害;(11)干旱灾害;(12)洪涝灾害;(13)水土流失灾害;(14)滑坡灾害;(15)泥石流灾害;(16)生物灾害。
    ★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节日及英文对照
    1、2月2日世界湿地日(World Wetlands Day)
    2、3月9日保护母亲河日(protect the Mother River day)
    3、3月12日中国植树节日(China Arbor Day)3月21日世界森林日(World Frest Day)
    4、3月22日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4月7日世界卫生日(World Health Day)
    5、4月22日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5月31日世界无烟日(World No-Smoking Day)
    6、6月5日世界环境日(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Day)
    7、6月17日世界防荒漠化和干旱日(World Day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
    8、6月25日全国土地日(China land Day)
    9、9月16日国际臭氧层保护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the Ozone Layer)
    10、9月21日世界停火日(World Cease-file Day)
    11、10月4日世界动物日(World Animal Day)
    12、10月第二个星期三:减少自然灾害国际日(Intenational Day for Natural Disaster Reduction)
    13、12月29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International Biodiversity Day)
    ★环保小贴士 
    自行车、家用轿车清洁时,不用水冲,改用湿布擦,太脏的地方,也宜用洗衣物过后的余水冲洗。
    及时修理水龙头,防止自来水跑、冒、滴、漏。一个没关紧的水龙土,在一个月内就能漏掉约2吨水,一年就漏掉24吨水,同时产生等量的污水排放。如果全国3.9忆户家庭用水时能杜绝这一现象,那么每年可节能340万吨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868万吨。 改盆浴为淋浴。淋浴时避免长时间冲淋,可先从头到脚淋湿一下,然后关水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
    城市的主要环境问题: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垃圾污染、噪声污染、有毒化学品污染等。
    汽车尾气及治理措施
    汽车尾气的主要污染物是: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铅、硫化物等。它们对环境的污染主要表现为温室效应,破坏臭氧层,产生酸雨、黑雨等现象。对人体的危害主要表现为造成各种疾病,严重损害呼吸系统,并且具有很强的致癌性。汽车行驶时排出有毒物质破坏环境和人体健康。这些有害物质成分非常复杂,主要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一氧化碳是燃料在发动机内燃烧不完全的产物,它与人体血红蛋白的结合力远远强于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所以一氧化碳削弱了血红蛋白向人体输送氧的能力,影响神经中枢系统,严重时造成中毒死亡。碳氢化合物是燃料在发动机中燃烧不完全和燃料挥发形成的。它包括多种烃类化合物,部分烃类化合物有致癌性,进入人体后产生慢性中毒。
    治理措施
    环保部认为,要减汽车污染对城市环境的危害,最有效的办法是调整城市交通政策,大幅减少私家车数量,优先发展公交,提倡自行车交通;同时,还应加速发展、普及环保型汽车,减少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在许多大城市中,汽车的数量实际已经“超载”。政府可以用红挂调控的方法提高汽车价格,适当减少汽车的购买量,促进小型汽车的企业的转产,把汽车的数量控制在生态平衡允许的范围内。同时要使公共汽车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迅速发展起来,向市民提倡骑自行车、乘公共汽车和地铁;公务员更要以身作则,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少乘私家车,尽量降低汽车尾气排放量。
    到21世纪初,世界大多数都已禁止使用含铅汽油。要提高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把关,不能让未达到标准的汽油流入市场。
    变废为宝
    方案A:在气缸内的燃料和空气经过压缩,变成高温高压的气体,燃烧后能量仍很高。如果将这些能量利用起来,转化成发动机的动力,既节省了燃料,有减少了排放量。
    方案B:汽车尾气中含有氮氧化物和硫氧化物,如果在尾气排放管上加装一个收集和转化装置,将其转化成工业原料硝酸和硫酸,虽然收集量可能不多,但积少成多,这就在减少对大气的污染的同时对资源进行了回收。
    加强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宣传,提高人民环保意识,让群众自觉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购买尾气排放量不达标的汽车,坚决不购买制造含铅、低质汽油。
    白色污染的危害
    白色污染存在两种危害:视觉污染和潜在危害。
    视觉污染指的是塑料袋、盒、杯、碗等散落在环境中,给人们的是是巨额带来不良刺激,影响环境的美感。白色污染的潜在危害则是多方面的。
    1、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和塑料袋盛装食物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当温度达到65oC时,一次性发泡塑料惨剧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会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2、使土壤环境恶化,严重影响农作物的生长。我国目前前使用的塑料制品的降解时间,通常至少需要
    2500年。农田里的废农膜塑料袋长期残留在田中,会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抑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农作物的减产。若牲畜吃了塑料膜,会引起牲畜的消化道疾病,甚至死亡。
    3、填埋作业仍是我国处理城市垃圾的一个主要方法。由于塑料膜密度小、体积大,它能很快填满场地,降低填埋场垃圾的能力;而且,填埋后的场地由于地基松软,垃圾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很容易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危及周围环境。
    4、若把废塑料直接进行焚烧处理,将给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塑料焚烧时,不但产生大量黑烟,而且会产生二恶英——迄今为止毒性最大的一类物质。二恶英进入土壤中,至少需要15个月才能逐渐分解,它会危害植物及农作物;二恶英对动物的肝脏及脑有严重的损害作用。焚烧垃圾排放出的二恶英对环境的污染,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一个极其敏感的问题。
    白色污染的防治
    1、我们应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餐具和纸质餐具的使用。任何一次性餐具不仅不利于环保,也是对资源的最大的浪费。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应过度依赖塑料袋。因此我们应拒绝用塑料袋买菜或者盛装食物,买菜可用菜篮子或布袋避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盛装食物可以使用自备的不锈钢或塑胶饭盒,既卫生,又环保,还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2、回收废塑料并使之资源化是解决白色污染的根本途径。其实,塑料和其它材料相比,有一个显著的优点:塑料可以很方便地反复回收利用。废塑料回收后,经过处理,既能重新成为制品,亦可制得汽油与柴油。
    3、加强环保宣传,提高公民的环保意识,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环保氛围,是解决白色污染及其它各种形式污染的前提。例如,要回收废塑料,就要实行垃圾回收分装制度,把不同类的垃圾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内,这就需要我们有高度自觉的环保意识。
     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水:垃圾在堆置或填埋工程中,产生大量酸性、碱性、有毒物质、生活排放出来的含汞、铅、镉等废水,渗透到地表水或地下水造成水体黑臭,地浅层不能使用、水质恶化,全国60%的河流存在的氨氮、挥发酚、高锰酸盐污染,氟化物严重超标,水体丧失自净功能,影响水生物繁殖和水资源利用。
    土地: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每年产生垃圾30亿吨,约有2万平方米耕地被迫用于堆置存放垃圾。土地退化,荒漠化现象非常严重。更是由于大量塑料袋、废金属等有毒物质直接填埋或遗留土壤中,难以降解严重腐蚀土地,致使土质硬化、碱化,保水保肥能力下降,农作物减产,甚至绝产影响农作物质量。
    大气环境:在垃圾区,由于焚烧或长时间的堆放,垃圾腐烂霉变,释放出大量恶臭、含硫等有毒气体,粉尘和细小颗粒物随风飞扬,致使空气中二氧化硫悬浮颗粒物超标。酸雨现象扬尘污染频频发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垃圾中,有毒气体随风飘散,空气中二氧化硫、铅含量升高,使呼吸道疾病发病率升高,对人体构成致癌隐患。地下水污染物含量超标,引发腹泻、血吸虫、沙眼,例如,贵阳市发生痢疾流行,其原因是地下水被垃圾渗透,大肠杆菌严重超标引起的。生活垃圾主要是厨房垃圾、废塑料、废纸张、碎玻璃、金属制品等等。在城市,由于人口不断增长,生活垃圾正以每年10%的速度增加,构成一大公害。
    垃圾分类的好处
    据了解,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后,30%-40%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纸0.85吨,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钢0.9吨,比利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污染75%,减少水污染和固体废物97%;回收食品废物等有机垃圾1吨,可生产0.6吨有机肥,也可生产垃圾燃料,作为发电、供热燃料。首先,垃圾分类是一项繁杂的工程,所以得需要一个推广过程,首先得从政府、学校、机关等素质较高的人群中先期推广,逐渐向各个领域渗透,对学生,从小就应该培养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
    此外,还可以在居住小区建立示范点,配置相关的垃圾分类装置,分若干大类进行收集,在试点单位和商业网点等公共场所和地段设置明显的垃圾分类收集点,规范分类标识,做到标识简明、易识别,最好能像交通信号灯一样让人一看就懂。
加大宣传力度  提倡绿色消费
    通过电视、媒体等多种渠道,利用各种形式,宣传垃圾污染危害性,普及环保知识,宣传法律、法规,提高环保意识。居民应当将垃圾分类收集,自觉减少垃圾生产量,积极使用可降解物品,比如纸制品、木制品等,使垃圾减量化方兴未艾。尽量购买使用绿色认证生产品、无公害产品,形成一个绿色大家庭,家庭爱环保的好氛围。我国有近四亿多家庭,家庭节能环保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我们生活在一个生态系统中,人类的一举一动,每一个细节都在消耗着能量,以家庭为单位的能量消耗能够减少,将对我国生态健康发展,文明生活,环境保护有重要意义,所以家庭节能环保小知识有大用途,可以更好帮助家庭节能,和减少生活开支,还有助于环保,享受绿色健康生活。 
    1、少买不必要的衣服,服装在生产、加工和运输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同时产生废气、废水等污染物。在保证生活需要的前提下,每人每年少买一件不必要的衣服可节能2.5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6.4千克。如果全国每年有2500万人做到这一点,就可以节能约6.25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2、减少住宿宾馆时的床单换洗次数。床单、被罩等的洗的要消耗水、电和洗衣粉,而少换洗一次,可省电0.03度、水13升、洗衣粉22.5克,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0克。
    食减少畜产品浪费浪费每人每年少浪费0.5千克猪肉,可节能约0.28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0.7千克。如果全国平均每人每年减少猪肉浪费0.5千克,每年可节能约35.5万吨标准煤,排放二氧化碳91.1万吨。素食是最好的低碳饮食,素食是由植物生长结合阳光的光合作用产生出来的,这过程当中不但吸收温室气体放出氧气,而且它的蛋白是第一手又健康又营养,动物蛋白是要消化植物才能吸到,而且蛋白又不是100%,动物动物也要消耗掉一定的能量才能消化,这当中又要排出一些废气,如呼吸排出的二氧化碳,尿中的NH3,还有便中的CH4,这些气体又是暖化的元凶,吃素还保救地球,这就是低碳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