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站内专题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文明之风扮靓城市底色

作者: 记者 李孝华 实习记者 奚钦 通讯员 张雪琴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10时00分  
 
阳光讯(记者 李孝华 实习记者 奚钦 通讯员 张雪琴)秋高气爽,叠翠流金。深秋时节,走在安康城区的大街小巷上,干净整洁的街道,快速便捷的交通,清新爽净的空气,以及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志愿者和斑马线前文明礼让的暖心画面……处处弥漫着文明的气息。近年来,安康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安康的每一个角落。
  
 健全机制 加强组织保障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2018年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后,安康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推进新一轮城市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以文明城市创建引领城市发展,不断强化创建工作组织保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创建文明城市总指挥的工作指挥部,市直部门和县区主要负责人为创文工作第一责任人,构建了市、县区、镇办、社区四级同创的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同发力、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出台《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运用通报批评、书面检查、三色单督办等形式问责问效,推动创建责任全面落实。
  
  三年来,安康市共下发整改督办单143份,反馈问题630余条,通报批评16次46个单位,工作约谈12个单位26人次,问责4个单位,纪律处分 6人次。通过坚强组织保障、严格工作纪律、完善工作机制,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加强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安康市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德陕西·弘德安康、“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内容,在巩固延伸上下功夫,在深化细化上见实效,在贴近融合上求创新,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强化社会宣传。设置大型创文公益广告牌15块、文明城市造型3处、大中型公益宣传设施430余处,市区公交、出租车、公交站点统一规范设置公益广告,实现全覆盖。新建文明安康善行义举榜、好人长廊、主题公园、主题社区及优秀家风家训馆、好人馆9处,中心城区公益广告设置总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内容占比超过50%。注重媒体宣传。组织新媒体持续深入开展创文知识有奖问答、文明小视频征集、专题片宣传,市民参与超过100万人次。报纸、电视、广播媒体开设“创建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安康好故事”等创文专栏,评论建议与动态活动丰富多彩。做实社区教育。抽调50余名业务骨干组成创文宣讲团,到社区、机关、学校进行文明城市知识宣讲。开展专题汇演、展映920余场次,定期开展有奖问答闯关活动,以创文为内容的固定电话来电提示音和手机彩铃、短信实现城区全覆盖。“诚孝俭勤和”安康新民风建设全面进入城市社区,签定10万余份移风易俗承诺书,累计开展各级各类文明宣传活动超过1900场次,发放《安康文明市民手册》及各类文明宣传图册超过20万册。
  
  当下,文明之风正在悄然融入安康市民的日常生活和行为当中,文明的力量正助推安康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阔步前行。十三五以来,安康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生态环境质量一直保持全省前列,各类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成功率达97.5%,公众安全感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诚信建设列为国家企业债券“直通车”激励地区,全省目标考核获得“四连优”的好成绩,并凝聚成“敢创一流、敢挑重担、敢为人先”的安康创优精神,成为文明城市新的精神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