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工作动态 > 区县动态 > 正文内容

白河: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 ---白河县档案史志馆支部探索支部书记月轮值和党日制度化纪实

作者: 蔡建中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16时50分  
 

 

“今年馆支部将探索实行两项制度,一是支部书记月轮值制度,就是每月由支部一名党员代行支部书记职责,主持每月党日活动,围绕个人擅长的内容,讲授好一堂实用的专题党课,同时协助支部督促抓实‘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等日常工作;二是以党日制度化规范支部党建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2020515日下午白河县档案史志馆支部书记,在主题党日活动小结讲话中提出的机关党建工作创新探索。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515上午,在1500平方米的县非公党建教育基地里,馆支部7名党员和3名列席职工,或驻足静看视频,或侧耳倾听讲解,或仔细观摩展板,或参观厂区变化……当耳边响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时,激发起现场每名党员对初心和使命的认同:就是把档案史志事业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忠诚事业、甘守清贫、执著进取;当看到县馆在协办基地时提供的党史档案“死”资料,鲜活的呈现在展板上供观看时,同志们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和成就感;当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党建引领下,白河非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重现昔日“小汉口”繁荣景象时,大家心潮起伏、久久难以平静……通过党性体验,同志们深深的感受认同到:党近百年的发展壮大史,就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奋斗史。新中国成立后,县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白河建立了社会主义先进制度。进而,领导组织白河人民向贫困发起挑战,孕育出三苦精神为符号的地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20202月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接着,重温入党誓词环节把主题党日活动推向高潮。支部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党员各个神态庄严、心潮澎湃,都忆起了当年高举右手入党宣誓的那个神圣瞬间;更加坚定了一名基层档案史志行业普通党员要为之奋斗一生的初心和使命:甘做档案史志这个平凡岗位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在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的执着进取、默默奉献中创造出不平凡!

绕屋树扶疏,室内学研酣。下午,在档史馆6楼支部活动室,规范的组织生活正按预定程序稳步推进。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县直机关工委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等和上月支部学习测试后,大家又结合馆作风建设大整饬,围绕思想、工作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式的研讨,理清了整改方法,接着由纪检组长谢燕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党风廉政知识辅导讲座。在民主议事程序,馆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谈了如何落实近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最后,馆支部书记讲授《如何起草公文》专题党课,作一天主题党日活动小结。

该馆支部书记在最后总结时指出,探索轮值支部书记主持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是改变以往那种“一人讲到底,干部静静听”的模式,让每个党员都有体验作为主持人的机会,轮值期间既要策划和主持党日活动,还要根据个人所长,为党员上一堂党课,以此倒逼全体党员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打造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的战斗集体。同时,逐步变“围坐式”静态学习模式为“走出去”动态学习方式,带领党员深入县内红色基地、移民搬迁社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感受白河山乡变化,让支部活动富有新鲜感,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