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站内专题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基本知识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10时45分  
 
 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怎么一回事?
  “创城”是创建卫生城市的简称,卫生城市分省级、国家级两个级别,目前我市正在创建的是国家级卫生城市。 1989年10月,全国爱卫会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改善城市卫生面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全国开展了卫生城市检查评比活动,从而拉开了创城的序幕。从1990年至今,全国爱卫会共命名了100多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是一张十分珍贵的城市名片,也是一个城市一笔可观的无形资产。因此,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可以进一步扩大我市的知名度,提升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提高城市竞争力,进而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实惠?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通过创城对城市的综合整治,能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城市环境卫生质量得到显著改善,生态与居住环境得到不断优化,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居民健康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彻底改变城市脏、乱、差的面貌,使我市成为水碧、天蓝、地绿、干净、整洁、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社会与经济协调发展的都市。总之,“创城”的目的,“以人为本”,让老百姓生活的更加舒心。
  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具体要做那些事情?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活动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有10个大项61个考核指标。这明确告诉我们,创城要做的事情涉及多个部门、多项工作,要做的工作主要有:
  1. 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基本满足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需要。
  2. 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市民的健康意识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
  3.搞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尤其是居民小区、城中村及城乡、城铁结合部卫生,为市民创造清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4.认真做好传染病防治、食品卫生、饮用水卫生监管工作,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5.扎实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6.强化爱国卫生工作,搞好病媒生物防制和社区及单位卫生,推动创城工作不断深入。
  四、老百姓如何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从哪些方面规范自身的行为,为创城尽一份力?
  “创城为我,我为创城”。广大市民群众应自觉遵守市民规范,培养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自觉摒弃不讲卫生、随地吐痰、乱扔杂物的不良习惯和不文明行为,培养良好的公共卫生意识和讲卫生、爱清洁、爱益阳的良好风尚和卫生习惯。同时,提高创城意识,主动帮助查找和解决创城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促进政府各职能部门积极改进工作,形成人人参与创城工作,个个争当创城模范的良好局面,为我市的创城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
  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我市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树立社会、环境、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理念,以改善人居环境,营造和谐社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坚持“属地管理、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通过政府组织、社会动员、群众参与、部门协调、科学管理、法制监督等措施,全面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改善城乡卫生面貌,优化生态环境,提高市民健康水平,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