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谭友夫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09时37分  
 

      

谭友夫(1917-1976),原名谭幼福,河南省新县人。

     

1929年,谭友夫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弟兄6人参加红军,其中4人在战斗中牺牲)。参加红军后,谭友夫被分配到鄂豫皖苏区红军游击第5大队担任公务员,后任红四军第10师政治宣传员、青年团常委、军青年委员,29团政治处主任、青年科长,28团青年团总支书记等。1931年,谭友夫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8月转入中国共产党。谭友夫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一、二、三、四次反围剿斗争。19329月,随部西征川陕,参加了创建川陕根据地的斗争和反四川军阀田颂尧、刘湘发起的三路围攻六路围攻19356月参加长征。

芦沟桥事变后,谭友夫随部队编入129师,后入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担任五大队政治干事、政治指导员。19387月,谭友夫任太行军区抗大一分校指导员,太行决死队第三纵队教导员、政治部总支书记、团政治委员。1943年,谭友夫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后到山西新军工作。在山西谭友夫积极开展抗日统一战线工作,独立发展中国共产党抗日武装,组建了壶关独立营;又组建了晋东南保安第9团。

解放战争时期,19458月,谭友夫任太行军区第2367团政治委员,参加了平汉战役。19465月,调任太岳军区24旅政治部主任。19484月,谭友夫率部挺进中原西部,5月,发起宛西战役,先后攻克镇平、内乡、淅川、邓县等中原重镇;5月下旬,谭友夫任中原野战军四纵11旅政治委员;11月,率部参加了淮海战役。1949523日,根据中央军委电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陕南军区安康军分区在湖北省郧县成立。谭友夫任司令员。同时陕南军区决定:原两郧分区之上关团、白河、镇安县之独立营的全部武装归安康军分区建制;原旬阳地区之武装人员及区干队全部拨归安康军分区,并撤销上关独立营番号改称旬阳独立营。安康军分区的成立,不仅标志着解放安康全境的开始,而且即刻肩负了完成解放安康的历史重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谭友夫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康军分区司令员,是安康军分区第一任司令员。率部进驻安康地区剿匪,先后荣获二等功、三等功及战斗英雄等勋章共11枚。1952年入军事学院高级速成班学习。1955年毕业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0军副军长,第12军副军长,南京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南京军区后勤部长,安徽省军区副司令员等。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

1976年224日,因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