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程子华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09时32分  
 

1905-1991),山西省运城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卓越的指挥员和政治工作者、我国经济战线杰出的领导者。

      

程子华1922年考入太原国民师范,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反对军阀统治的爱国学潮,在斗争中,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19266月,程子华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受党组织派遣,考取黄埔军校武汉分校,从此走上了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斗争的戎马生涯。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以后,程子华同志积极参加了讨伐叛军夏斗寅的战斗。此后,他几经周折来到广州,于192712月参加了广州起义。起义军退出广州以后,他参加了保卫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斗争。1929年后,他到国民党军队岳维峻部做兵运工作,成功地发动了大冶兵暴,壮大了鄂东南革命根据地的力量。

1931年4月,程子华到中央苏区工作,历任红35307团团长、独立3师师长、红540师师长、41师师长兼政委、14师师长、22师师长、粤赣军区代参谋长等职,参加了第二到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在反围剿斗争中,表现出了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19341月在第二次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上,被授予二等红星奖章。19346月,中央决定派程子华同志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工作,到达鄂豫皖以后,任红25军军长,于193411月和中共鄂豫皖省委及红25军的其他领导同志一起率领红25军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在和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战胜了敌军的围追堵截,1935年初到达陕南,开辟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先后担任鄂豫陕省委代理书记、红25军政委等。红25军在程子华等的领导下在安康地区的旬阳、汉阴、宁陕等县打击当地保安队、民团,捣毁乡公所,摧毁保甲制度;宣传五抗,发动群众,镇压豪绅恶霸,铲除地头蛇,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苏维埃基层政权;召开群众大会,书写标语,开展文艺活动,宣传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宣传工农红军的性质,访贫问苦,加强同群众的联系等。在安康苏区的旬阳县先后建立了三个区苏维埃政府和九个乡苏维埃政府,广大农民欢欣鼓舞,衷心拥护共产党。特别是1935227日,红25军进入宁陕县城,踞城三日,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豪绅,没收大财主的粮食、衣物,并召开群众大会分给贫苦农民,极大的震慑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气焰,牵制了国民党的兵力,鼓舞了安康人民翻身求解放的斗志。19357月,红25军西出甘肃,钳制敌军兵力,有力地配合了中央红军北上。

1935年9月,红25军到达陕北,与刘志丹领导的陕北红军会合,合编为红15军团,程子华任军团政委。他参与指挥了劳山战役、榆林桥战斗,巩固、扩大了陕北革命根据地。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后,红15军团在中央的领导下,配合红1军团南北夹击敌人,取得了直罗镇战役的伟大胜利。瓦窑堡会议以后,为了打通抗日路线,巩固、扩大苏区和红军,根据中央的部署,19362月,红军开始东征。他和徐海东同志一起率领红15军团参加了东征战役。为了迎接二、四方面军,实现三大红军主力会合,中央决定西征甘肃、宁夏。19365月,红15军团与红1军团分两路西进。进军途中,重创了马鸿逵的反动武装。红军3大主力会师后,取得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山城堡战役的胜利。

“西安事变以后,党中央为了建立和扩大抗日统一战线,派程子华同志到第二战区民族革命战争战地总动员委员会工作,任党团书记兼人民武装部长、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他积极发动群众,扩大抗日武装,同阎锡山的反共政策进行了有理有利的斗争。19391月,他深入敌后到冀中军区工作,任冀中军区政委,后兼冀中区党委书记。在极艰苦的情况下,他和吕正操同志领导了军队的整顿工作;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坚持了平原游击战争,领导冀中军民粉碎了日寇的五一大扫荡,巩固了冀中抗日根据地。19438月,他任晋察冀中央分局副书记兼军区副政委,后代理分局书记、代理军区司令员和政委,领导粉碎了日寇对晋察冀的3个月大扫荡,坚持和扩大了敌后武装斗争,冲破了敌人的经济封锁,促进了边区经济的发展,巩固、扩大了晋察冀抗日根据地。

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10月,程子华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冀察热辽中央分局书记、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他根据党中央解放全国的战略部署,领导创建了冀察热辽根据地,在19471948年的秋、冬、夏季攻势中,消灭了华北敌军大量的有生力量,指挥了隆化战役,解放了热河全省,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配合杨、罗、耿兵团,切断了华北与东北的敌军联系。19489月,参加了辽沈战役,组织指挥了著名的塔山阻击战,成功地阻击了敌人从葫芦岛和锦西增援锦州的部队,对我军取得锦州战役的胜利,确保对东北敌军形成关门打狗之势,起了重要作用。194810月,他任东北军区第二兵团司令员;11月初,奉命先遣入关,协同兄弟部队,重创了敌军的主力,对北平形成了包围态势。北平解放后,任北平警备司令员兼政委。19494月,程子华任第四野战军十三兵团司令员,率部南下,先后解放了安阳、新乡、襄樊、沙市、宜昌等地。胜利渡江后,参加了衡宝战役等。

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底,程子华任山西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从此结束戎马生涯,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195010月后,调任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1956年,任国务院财贸办公室副主任。1958年,任商业部长、党组书记,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干部学校(北京工商大学最早前身之一)校长。1960年,任国家建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61年,任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64年后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兼西南三线建委常务副主任。

“文化大革命期间,程子华受到林彪、四人帮的迫害,被长期关押,身心受到了严重损害。1975年以后,到中央党校读书班学习。

 1978年3月,程子华任民政部部长、党组书记。19809月增选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836月当选为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程子华同志是中共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八届和十一届中央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在党的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常委。1991330日,程子华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终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