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安康党史网 > 党史人物 > 正文内容

章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09时27分  
 

      

章健(1902-1931),原名章振伦,曾用名章严。陕西省汉滨区人。

1918年,章健入西安成德中学。1920年,章健留学日本京都帝大,毕业后进仕官学校习炮科,因受民主思想熏陶,参加日本左翼学生活动及工人运动。1925年,章健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章健回国,到时驻上海的中共中央工作;6月,为了发展广西革命力量,邓小平、贺昌作为中共中央代表到广西,同时派出张云逸、章健等32名同志,通过各种渠道,陆续进入广西;12月,章健参加了邓小平、张云逸等领导的百色起义。百色起义胜利后,创建红7军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章健任红71956团团长。

1930年10月,红7军奉命北上,由于沿途作战,部队伤亡大,12月在湘粤桂边地区的桂岭进行改编,取消师的番号,直辖55团、58团。章健任55团第1营营长。红7军缩编后,东出鹰扬关,向广东进发,到北江湘南宜章一带开辟革命根据地工作。193123日,章健在与敌人战斗中牺牲。

1945年11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八路军总政治部追认章健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