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红色安康 > 正文内容

平利县烈士陵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11时18分  
 

位于汉白公路345346公里处路南的小山包,山顶平坦开阔,占地约35亩。

1949531日、7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1955师、57师及陕南军区所属部队两次解放平利。在解放平利及66日战略转移阻击战中,历经大小战斗百余次,有400多人民子弟兵血酒疆场,壮烈牺牲。在战胜数倍于我的国民党军队的激烈战斗中,涌现出了吴成周等战斗英雄、“突破鹰嘴岩,智取长安坝马江水英雄连”的战斗集体,谱写了为创建为民共和国而英勇捐躯的可歌可泣的英雄诗篇。

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平利县人民政府于19501952年,先后将散葬在城郊、长安、双杨、八里等战地的烈士忠骨115具,重新收殓安葬在原仁河乡纸坊沟东侧满竹抗,并修建了简陋的烈士陵园,形成了陵园的趋形。1976年在陵园围墙东,修缮平房4间,派管理人员进住加强了对陵园的维护。

19847月,原参战某部指挥员、南阳油田党委书记石万福发起整修陵园的倡议,集体转业到石油战线的前57师的领导机关及指战员怀着对战友的深厚感情,继南阳油田捐资3万元后,石油工业部捐资5万元,湛江、胜利、大港油田捐资9万元,陕西省民政厅拨款4.5万元,平利县财政拨款1万元,县交通局支援物资、修建公路折款1.5万元。共筹资19万元,在县陵园筹备小组领导下,县民政局抽调专人负责,于1986年解决了路、水、电了“三通”,同年9月,宝鸡古建筑园林艺术公司应聘负责施工,19879月,主体工程竣工,共投资22万元。

整修后的烈士陵园,体现了古建筑园林式的风格。陵园正门前檐下横悬着57师政治部主任、石油工业部规划院党委书记秦锋题写的“烈士陵园”4个大字,基嵌大理石上镌刻着《碑志》,高大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耸立在陵园中心,两则为东西大屋顶式的六角亭。纪念碑后安葬着用青砖砌基、水泥封面的棺板式和斗形式的坟墓67座。其中合家一座、4座为吴成周(生前系571711营营长,共产党员、战斗英雄),马江水(生前系551635连连长,共产党员、牺牲后师部追记特等功,5连被授予“马江水英雄连”),张连金(生前系571701营副营长,共产党员,一等功臣,模范指挥员)烈士的中型单型葬墓,单葬墓62座。墓群整修一新,在青松翠柏林荫下之排列井然。

1988年清明节(44),地、县党政军领导及烈士生前战友和平利县各界群众代表2000多人隆重集会,举行烈士陵园开园及纪念碑落成庆典。中共平利县委书记熊邦高、前参战部队57171团副团长张毅为之剪彩。是年523日,原55师政委,后为国家石油部副部长、顾问张文彬专程来园瞻仰悼念。并题词“满腔热血洒巴山,胜利果实慰忠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