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红色安康 > 正文内容

紫阳县黄草梁战斗遗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14时54分  
 

位于紫阳县麻柳镇水磨村境内,与万源市紫溪乡接壤,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而今遍山苍翠,生态良好,过境公路在山间蜿蜒盘旋。

193311月至19349月,正值红四方面军抵御四川大军阀刘湘“六路围剿”继而打响的“万源保卫战”时期,红四方面军第三十三军驻防四川大竹河,与此比邻的紫阳南区以黄草梁一带为中心的约40平方公里的区域成为万源保卫战的重要防御和支前的重要地方。红三十三军军长王维舟和红九军军长许世友曾分别来紫阳视察,制定作战部署。在陕南的紫阳、镇巴和川北万源一带,驻防抵抗东敌南进。

在粉碎刘湘“六路围攻”中,红三十三军一边夺取城口,同时翻越黄草梁向紫阳和镇巴发起进攻。1934456月份,在紫阳南区一带的黄草梁、冒火山、二州垭、银红沟等地方展开大的战斗8次,其中有3次直接打进了麻柳街,有效地狙击和歼灭南进敌人,为取得抵御战的胜利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万源保卫战”最紧张时刻,紫阳籍女红军王世凤奉命带领土改队员在家乡黄草梁动员群众为部队打草鞋、做布鞋1000多双;运送粮食50000多斤;打制土枪、大刀、梭镖4000多件;送青年参军10余人;村民王朝文3次冒险为红军送盐巴。为红三十三军完成牵制敌人,创造红军主力胜利反攻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拍摄《血战万源》电视片时,原红九军军长许世友回忆说:“在我们万源保卫战打得最艰苦的时刻,紫阳人民一背一背地给我们送来了大批粮食和土豆,要感谢紫阳人民啊!”

黄草梁不仅是战斗遗址,它还是红四方面军创建紫阳苏区和川陕革命根据地在紫阳建立苏区的主要通道。黄草梁土地委员会是红四方面军在川陕边界建立得最早的3个村级农民协会之一。

20011230,紫阳县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务院备案补划为革命老区。紫阳县包括黄草梁在内的任河流域都浸透过刘伯承、徐向前、许世友、王维舟等军队领导人的汗水和革命战士与当地人民的鲜血。

而今,黄草梁下的麻柳镇有便捷的襄渝铁路和包茂高速公路在此过境;镇村水泥公路四通八达;投资过亿元的水泥厂、锰矿厂在这里落户。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昔日的黄草梁出落得分外幽静怡人。它的战斗故事依然传扬,激励着后代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