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红色安康 > 正文内容

紫阳县东山烈士陵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14时51分  
 

该陵园位于汉江中上游南岸,今紫阳县城关镇心田村境内。

东山烈士陵园建于2002年,利用时间为2003年。建筑占地面积202平方米,保护范围面积5042平方米。是一座集纪念、观瞻、教育于一体的烈士陵园。因地名叫东山,故命名为“东山烈士陵园”。它的前身是紫阳县神峰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县境内6处铁路建设烈士陵园。

194910月,国民党华中长官司令白崇禧派部下高侠轩以“华中第六挺进纵队司令”名义,带10余名随从和1部电台,由汉中经安康去河南、湖北等地。高侠轩在汉阴闻听安康战局紧张,恰遇紫阳县洞河烟匪陈德门,便与其转道洞河。经重新策划,高侠轩经紫阳县城进入任河流域在紫阳县洞河、高滩、毛坝与地方匪霸密谋成立了“巴山反共游击队”。当高赴渝领取经费未及返回时,紫阳已告解放。这个组织只得潜藏起来,伺机进行反共活动。

1950420,紫阳县毛坝区副区长贾国廉、区干队长温秀元等12名同志组成工作组到瓦庙镇开展工作,早有蓄谋的地方武装匪徒在国民党特务策划下乘闹春荒之机发动暴乱。经过30多个小时激战,终因寡不敌众,贾国廉等16位工作队员惨遭杀害。时为农历三月初七,史称“三·七暴动”。瓦庙暴动后,匪徒旋即袭击朱盘乡公所,杀害乡长朱德炽等3人;在麻柳坝杀害解放军战士2人,炸死群众3人;在八、六道河,岚皋、紫阳两县匪徒互相配合,伏击解放军部队,打死解放军战士3人。紫阳反革命匪徒还企图与川匪合谋,在巴山掀起更大黑浪。针对匪情,中共紫阳县工委和周边驻军及地方人民武装迅速部署,分进合击:驻镇巴部队急驱瓦庙,两次伏击大股土匪;四川驻军赶赴紫阳,在青龙寨毙俘匪头20余名。紫阳县人民政府乘势发动强大政治攻势和军事攻势,境内匪首尽皆擒拿归案,至19516月,共消灭土匪18股、登记匪徒1100余名、收缴轻重武器2200余支、电台21部、逮捕罪犯539名、处死罪大恶极反革命分子123名,取得清匪肃特斗争的全面胜利。195011月,中共紫阳县工委决定,追认在清匪肃特中光荣牺牲的贾国廉等24位同志为烈士,将贾国廉等4位烈士遗骨葬于城北神峰山,定名为紫阳县神峰山革命烈士陵园。

襄渝铁路建设始于1970年,历时3年。是毛泽东同志当年划了红线的战备路,又称“三线建设”。该线全长851公里,经过紫阳洞河、城关、向阳、芭蕉、高滩、毛坝、麻柳等8个乡镇,在境内横跨汉江、任河二水,穿越秦、巴、米仓三山的51座隧道、73座桥梁。境内设有客货站7个,全长66.7公里。参加襄渝铁路紫阳段建设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5752部队、8711部队、5758部队若干师团;有四川阆中、武胜、岳池、苍溪等地民兵团;有本省汉阴、岚皋、镇巴等县民兵团和西安学生22个连,以及本县组织的5个民兵团和季节民兵,号称“十万大军战三线”。紫阳段地质复杂、地势险要,施工难度堪称全线之最,加之当时物资紧张、交通不便,筑路条件十分恶劣,广大军民舍生忘死,奋不顾身,创造出许多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事迹,期间有202名军人、330名民兵和4名学生光荣捐躯。1978年前后,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部队撤离紫阳之前,在县内共修建烈士陵园9座。

2002年春,为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烈士精神,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中共紫阳县委县政府决定修建一座集纪念、观瞻、教育于一体的烈士陵园。经四处踏勘,反复比较,确定在汉江南岸,与县城隔江相望的东山修建,定名为“东山革命烈士陵园”。移原神峰山、三台山、心田、权河口、大坝、龙凤池、营盘梁等处陵园的烈士遗骨于园内安葬。陵园建设计划投资为108万元,已经投入90万元。陵园以山门→纪念碑为中心轴线展开布局。园内分三个台阶,拾阶而上。巍巍入云的纪念碑基座用绿玉板石崁成,上面雕刻着“清匪肃特”、“修建襄渝铁路”画面;园内松柏、香樟苍翠,玉兰、丁香、紫薇花卉争相绽放,使陵园显得更加肃穆庄严。

紫阳县东山烈士陵园建成后,由县委县政府授权县民政局负责管护,并为设立紫阳县烈士陵园管理所核定事业编制2人,批准经费实行财政全额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