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口述历史 > 正文内容

展望新安康

作者: 王全心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17时42分  
 

展望新安康

 

我经历过1983731日的安康特大洪水灾害,看到了今昔对比。那时,汉江上游连降暴雨,河水猛涨,倒灌城区,一片汪洋,遍地狼藉,惨绝人寰,安康城区被淹死上千人。

之后,安康城区得到恢复重建,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不断发展,特别是近10年发展更快。亮点很多:

——经济发展开始提速。2014年全市经济增长11.7%,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跃升全省第二。

——产业升级具备了坚实基础。“三区两园”为企业壮大提供了良好平台,“飞地经济”为产业兴起找到了路子。

——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749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5000元。

——勾连三大经济区(西安、重庆、武汉)的交通枢纽基本形成。由以往一两天的通车里程缩短成半日圈。市内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村级道路硬化里程为全省第一。

——城市面貌在“双创”推动下变化显著。安康美丽了,各县城和各乡镇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态环境大为改善。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了65%,居全省之最。山青、水绿、天蓝,安康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达359天,为全国宜居小城之一。

——各项社会事业有了新进步。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都在加快发展,群众文化活动丰富、活跃得多了。

 “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话真实不虚。如今,又迎来一次发展新机遇。安康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地,被限制和禁止开发的国土面积达92% 。看似环保与发展矛盾,实则蕴藏着巨大潜力。在大政策环境之下,如何提高经济增速的内生动力?

一,运用政策求发展。目前,政策渠道明显增多,诸如:安康被列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全国扶贫开发集中连片特困区。“十三五”期间要把安康建成全省第二大交通枢纽中心。还有:避灾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创建美丽乡村,第二轮退耕还林,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等等。政策渠道就是输血管道,运用政策求发展,潜力大,靠得住,最实在。要加强政策运用的研究。

二,把环保作为增速的一个重要方面。不可只环保,不发展;更不能只发展,不环保,而要把两者有机统一起来。应扩展和抓好一大批环保工程建设项目,围绕“汉江水质保护”,对汉江及其各个支流进行全面综合治理,整修沿江集镇防洪堤,治理水土流失,处理污水垃圾,减少大气污染等。这些项目建设,既能改善环境,又能使经济增长。

三,提升和壮大支柱产业。当前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支撑和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六大支柱产业”喊了多年,丝绸工业竟下降2.3%;安康具有医药资源优势,而药店里却很少见本地生产的药品。常说“产业发展快,全靠龙头带”,然而有的企业仍是小生产观念。要从推动“抓落实”上出招。例如:逐个产业论证和拟定发展规划,培训一批现代企业家,政府与龙头签订责任状,制定奖惩措施。并向龙头企业派出总监。运用“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两只手,监督运行。

四,进一步抓好交通建设。流通即是交通,建成了交通枢纽,才能形成物流中心。在大交通上,抓机场建设、铁路复线,还要争取“县县通高速”。区内要互联互通,四通八达,消灭口袋路、断头线。尤其对几十个沿江集镇,在抓码头、渡口建设的同时,要架设桥梁,为了减少投资,可修建人行浮桥。这件事情意义重大,修桥补路,勾通乡村,就会繁荣农村市场。以沿江集贸市场的繁荣,带动两山,进而促进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

我衷心希望:未来的安康更加美丽,更加富裕。(作者系原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