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口述历史 > 正文内容

我眼里的安康 讲自己的故事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6日17时37分  
 

我眼里的安康 讲自己的故事

 

 

 

我叫张静文,今年已经87岁了,我是1949年初,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已进入决战决胜时期,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口号的号召和鼓舞下,在人民解放军的宣传指导下,为了全国人民和自身的解放,为了冲破社会上对妇女的歧视和偏见,联合了4位女同学一道,毅然地离家出走,踏上了革命征程。

我们一行步行300多里,到湖北省郧阳县考上了陕南公学,经过系统革命理论的学习,特别是陕南区党委组织我们参加“诉苦会”,使我们懂得了不少革命道理,从那时起,我就立志这辈子跟定共产党,为劳苦大众的解放而奋斗终身。

陕南公学学习结束后,被分配陕南区党委工作队工作。到工作队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主要学习在新解放区农村政策,就开赴到湖北郧县十堰区,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反霸减租和民主建政等工作。10月初第一期反霸减租结束,我们工作队又奉命西进汉中。

从郧阳出发时,除少数身体不好的同志坐木船,我和大家一样,都是背着自己的行装和干粮,长途跋涉行进。路上宣传队为了鼓励大家不要掉队,唱到:“陕南交通怎么样?陕南交通,公路平坦,南依巴山,北达西安,汉水行船,可达武汉”。当时,对肩负着沉重行装,正艰难跋涉在崇山峻岭中风华正茂的我们,是多么遥远而美好的憧憬和向往啊!

作为共和国创立的参与者和一名妇女干部,我亲身经历了各个时期政治运动,当然也是安康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见证者。安康这60多年,政治、经济、文化、医疗、交通等各个领域都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对我感受最深的,是交通的变化。

最使我难忘的一件事,那是1952年冬季,我任紫阳县妇联会主任,陕西省妇女代表大会在西安召开,通知安康地区10个县的妇联会主任和县妇女代表参加。为按时赶往西安参加会议,我们提前了两天从紫阳坐木船来到安康,和几个县参会人员汇合,一起前往西安。

各县妇女代表大多来自农村山区,有的还是缠足小脚,走长途路比较艰难,何况沿途住宿要自带行李卷,当时安康没有到外地的交通工具,只有木头轱辘的牛车。

第一天清晨约7点钟,我们从安康地区妇联出发的,乘坐的是人牵着的牛车,那时候汉江上没有大桥,要经过汉江七里沟摆渡船,才能到达北岸上路,人才能坐在牛车上。听着车轱辘吱吱的响声,20多公里的路一直走到天黑,还是打着灯笼才赶到王彪店(大同镇街上)。大家就在路旁群众家里铺上稻草,盖着自己带的被子,休息了一夜,第二天天一亮接着走,晚上吃饭后掌灯歇脚。

走了四天,到石泉县马池的马岭上(九里十三弯)路边农民家里住了一夜,第二天到了石泉县城才换了马车,又走了四天才到汉中,到汉中后买了汽车票,坐上两天多了汽车,到了宝鸡,终于登上了去西安的火车,等到了西安,会议已经开到了第三天。   

整整十三天,创下了我这辈子去西安途中的最长时间记录!

如今,从紫阳到西安,无论乘火车还是汽车也就3个来小时,这样的变化,不能不叫人感慨万千。

安康机场获批开建;西康、襄渝二线通行后,阳安二线已经开工建设;西安到重庆的高铁被列入“十三五”规划;到西安、到湖北、到重庆、到四川的铁路在安康交汇,每天有30多对旅客列车从安康经过,全国四个直辖市,安康乘客可直达三个,可直达的省会城市20多个;纵横交错的高速通道顺畅便捷,咸阳国际机场直达安康的高速,把安康人送往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除了镇坪和岚皋,安康市8个县的高速公路网四通八达……

早已超越了60多年前,我们一群热血进步青年(绝大多数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在从湖北郧阳走向陕南途中所憧憬和向往的“陕南的交通”!

人常说,“要致富,先修路”,只有安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充分了,更便捷了,我们安康的经济才会有大的发展,社会才会有大的进步,人民群众才会尽快实现小康。

今天,在党中央率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时候,作为一名离休老干部,我要继续发挥余热,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弘扬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安康市政府办公室离休干部   张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