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无障碍
您当前位置: 安康党史网 > 党史宣教 > 红色安康 > 正文内容

张文津、吴祖贻、毛楚雄烈士陵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2日10时01分  
 

位于宁陕县江口镇江镇村周家坪吊楼堡上。

19466月、中原人民解放军遵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突破国民党二十多万军队的层层包围,转战到陕南,胜利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当王震将军所率领的三五九旅和干部旅首先到达陕南时,国民党当局搞和平欺骗,不断派飞机撒传单,多次要求我中原部队派出代表到西安和谈。为了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我中原军区派干部旅旅长张文津、政治部主任吴祖贻、军区干部毛楚雄三同志为和谈代表,前往西安谈判。87日,张文津、吴祖贻、毛楚雄三位同志,携带军调部武汉第九执行小组旗帜。符号、文件,从镇安县杨泗庙出发,于10日途径宁陕县江口时,被国民党胡宗南部六十一师一八一团秘密杀害。党中央对这一事件非常重视,在南京的周恩来副主席和在北平军调部我方委员叶剑英同志,当即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强烈抗议,延安《解放日报》对胡宗南的阴谋也作了揭露。胡宗南矢口否认,彻底暴露了他们假谈判的残暴面目。

张文津,1907年生于湖北钟祥县洋梓镇,1930年参加革命,先后担任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独立一团团长、十五旅参谋长、五师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边区抗日军政大学三支队队长,一、二军分区参谋长。1946年春,调军调处汉口第九执行小组我方代表和三五九旅参谋长,中原突围时任干部旅旅长。

吴祖贻,河南开封人,1914年生于山东曲阜。19379月在开封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担任中共开封市委、豫西特委及豫西省委青年部长。1939年调任中共鄂豫边区党委常委兼民运部长,中原突围时任干部旅政治部主任。

毛楚雄,湖南湘潭人,1927年生于湖南长沙。不满六个月即随母亲周文楠被敌人关进监狱。1945年投身革命时不满18岁。毛楚雄是毛泽东的侄儿,革命烈士毛泽覃的儿子,牺牲时年仅19岁。

三烈士的遇难经过,直到1984124日才调查清楚。找到烈士遗骨后,安葬在江口中学后山坡上。

19856月,国家主席、原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书写了“豫鄂陕革命根据地的烈士永垂不朽”的题词,在《红旗》杂志发表了《向革命先烈学习,保持共产主义的纯洁性—纪念张文津、吴祖贻、毛楚雄三烈士》的悼念文章。中顾委委员、全国政协常委、原豫鄂陕边区党委书记、军区政委、行署主任汪锋书写了“骨埋秦岭传千古,血洒东江育新人”的题词。

19868月,宁陕县委、县政府举办“纪念张文津、吴祖贻、毛楚雄三烈士牺牲四十周年活动”。89日并召开了烈士亲属、烈士家乡代表、安康及商洛地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810日,在江口中学操场召开纪念大会。县委、县政府决定在江口将烈士遗骨重新安葬,建立烈士陵园,立碑纪念。

19876月三烈士陵园动工修建,陵园坐落在江口下街洵河与江河交汇处对面的周家坪吊楼堡上,与江口街隔河相望,陵园长74米,宽26米,总面积1924平方米。陵园由阶梯、纪念碑、花坛、五角亭、喷泉池、烈士墓组成,四周为汉白玉栏杆,整个陵园庄严肃穆,松柏挺立,花木沁香。

陵园建成后,每年清明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及广大群众到烈士陵园扫墓,凭吊先烈,开展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许多过往游客也纷纷前往三烈士陵园参观,每年受教育人数达五千余人。19941213日批准为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  月宁陕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遗址部位和人物

烈士陵园背面中景

图片来源

新拍

拍摄时间

2010.07.02

拍摄人

沈兰虎

4

遗址部位和人物

烈士陵园登山台阶

图片来源

新拍

拍摄时间

2010.07.02

拍摄人

徐惠心

5

遗址部位和人物

烈士陵园纪念碑正面图

图片来源

新拍

拍摄时间

2010.07.02

拍摄人

张家明

6

遗址部位和人物

烈士陵园纪念碑背面图

图片来源

新拍

拍摄时间

2010.07.02

拍摄人

沈兰虎

7

遗址部位和人物

烈士墓正面图

图片来源

新拍

拍摄时间

2010.07.02

拍摄人

沈兰虎

8